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認清角色.老公陪產不當「豬隊友」

認清角色.老公陪產不當「豬隊友」

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受僱者於其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5日。對準爸爸而言,有更多的時間陪妻小,該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提醒爸爸不要輕忽陪產時的一舉一動喔,因為陪得好,老婆永遠感動在心,陪不好,可是會被嘮叨念上一輩子,究竟老公該做什麼,才不會被當成「豬隊友」。

身為先生,在陪產的這段期間,身兼多重角色,只要有心,一定能為媽媽的神隊友!

三軍總醫院產房暨產後病房副護理長呂美芬表示,雖然產婦的家人也能陪產,不過,先生應該才是主要陪伴者」。身為先生,在陪產的這段期間,身兼多重角色,該如何扮演好每個角色呢?


最好的陪產員

女性生產不該是單打獨鬥,尤其是面對未知的恐懼,更需要熟悉的人陪伴左右,以減少內心的恐懼,而熟悉的人非先生莫屬。

要扮演好的陪產員,當然事前要經過訓練,她指出,「抽空陪著產檢、參加雙親教室,了解太太的身體狀況與生產相關資訊,都可視為產前訓練」,經過訓練後,在太太待產時,會知道該做什麼,不致手足無措,也不是只會跟護理人員說:「我太太請你去看一下她」,而是知道太太的狀況為何,並以代言人身分與醫護人員溝通,適時得到需要的協助。

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夫妻在關鍵時刻一起共患難,更能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


最好的教練

產婦待產的過程中,不免因為子宮收縮而感到不適,這時,陪伴的先生可利用一些方法協助太太減緩不適,而不只是在一旁心疼卻又幫不上忙。

最常見的就是拉梅茲呼吸法,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如果先生有陪太太參加雙親教室,多半有練習過,待產時,就可成為太太的教練,讓太太隨著口令做動作與呼吸,以放鬆身體肌肉,並穩定心情。萬一沒時間上雙親教室的課,也能上YouTube搜尋影片(推薦「陳嘉琦老師拉梅茲呼吸法」),邊看邊練習」。

當然,若是連看影片也沒時間,根本不熟悉拉梅茲呼吸,也還有其他方式可運用,如生產球、按摩等,「這些都能就現學現賣,只要肯學,醫護人員都很樂意教」,甚至陪著產婦下床散步,亦是先生能力所及之事。她強調,「做這些事,無非是不要讓產婦覺得自己是孤伶伶的奮戰」。


最好的守護者

當先生對生產過程有所了解時,多少有能力判別狀況為正常或異常,萬一有察覺有異常時,可即時求助醫護人員,她解釋,「雖然產房有中央監控系統,但產婦未必一直裝上胎心音監測器,若醫護人員不時進入待產室關切,有的產婦會覺得增加緊張感,先生就是太太最好的守護者,一旦察覺狀況有異,即可適時求助」。

事實上,有時待產的產婦較多,人力有限的醫護人員難免分身乏術,陪伴的先生有如醫護人員的分身,不遺餘力的守護太太生命安全。


最好的啦啦隊

無論是太太在產檯上生產,或是產後哺餵母乳,先生的鼓勵與支持就宛如為參賽者加油、喝彩和打氣的啦啦隊,看到先生賣力的投入,將讓太太更有信心衝破難關。先生在一旁陪伴、打氣,太太更有自信能夠自然產下寶寶,可因此降低剖腹產率。

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產婦在產後面對哺乳,更需要先生的大力支持,而爸爸有無能力做好這件事,取決是否對母乳哺餵抱持正向態度,同時也要獲得身旁重要他人的支持,以及先生於產前學習哺乳相關知識,才能擁有產後充滿順利協助的自信。先生若在產前獲得哺乳相關資訊,認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並對太太表現支持的態度且有具體行為,如選擇24小時親子同室、幫忙擠乳,將成為太太順利哺乳的重要推手」。

扮演好這些角色其實不難,她說,「最好先生能陪太太產檢、參加雙親教室課程,有10個月的時間慢慢了解。若是孕期真的無法經常參與,也可以參加『衝刺班』,陪產時只要問,醫護人員一定有問必答」。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有些爸爸的表現真是專業,拉梅茲的口令一點也不馬虎、幫媽媽手擠乳的架勢十足,一看就知道有做足功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