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母乳寶寶蛀牙與母乳無關‧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

【焦點議題】母乳寶寶蛀牙與母乳無關‧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

對寶寶而言,母乳是最天然的營養,但在大力推廣的同時,不免有人提出質疑,認為「母乳寶寶容易蛀牙」,而這樣的懷疑似乎未曾停止過,但情況真是如此嗎?

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在還沒長牙齒的階段,20分鐘之內都應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方法很簡單,以紗布纏繞手指或棉花棒,順著寶寶的牙床清潔一圈


餵寶寶喝母乳相信是許多為人母的首要選擇。不過,有人擔心喝夜奶的母乳寶寶比較容易蛀牙,韻昇牙醫診所院長胡韻生直指,「寶寶是否會蛀牙,與吃什麼沒有直接關係,而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的維護工作」。

她說,真要擔心寶寶是否會蛀牙,恐怕以奶瓶餵食的機率比親餵來得高一些,「親餵有一定的時間,寶寶喝飽了一定會鬆開嘴巴;但瓶餵卻容易令人忘記時間,有時寶寶喝完奶,但還含著奶瓶入睡,長久如此,即易衍生奶瓶性齲齒的問題」。

雖然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但不代表喝母乳就不會讓寶寶蛀牙,胡韻生醫師表示,還有其他危險因子可能讓寶寶蛀牙,例如:

‧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

‧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例如親吻、共用湯匙等。

‧家庭的飲食、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

‧家庭的遺傳性(較小的影響因子)。

‧開始吃副食品即容易增加蛀牙機會。 

胡韻生醫師說,「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降低細菌的數量與附著在牙齒的時間,可減少蛀牙機會」。父母該如何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呢?她指出,「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在還沒長牙齒的階段,20分鐘之內都應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方法很簡單,以紗布纏繞手指或棉花棒,順著寶寶的牙床清潔一圈」。

即使夜間哺餵,仍要幫寶寶清潔牙齒,她進一步說明,「睡眠時的口腔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讓奶渣留在口中過夜,更容易滋生細菌。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可考慮在寶寶6個月到9個月大時戒除夜奶,「用開水取代奶瓶中的奶,或以逐步稀釋的方式,來戒除睡前吸奶的習慣」。

當寶寶長牙後,可用小的軟毛牙刷幫寶寶刷牙,胡韻生醫師表示,「如果能從小養成喝奶後清潔牙齒的習慣,並不需要擔心寶寶不配合而硬掰開寶寶的嘴巴;即使熟睡,父母以輕柔的動作也一樣能完成寶寶的口腔清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