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焦點議題】國人腸胃驚世代‧各年齡層飽受困擾有別

【焦點議題】國人腸胃驚世代‧各年齡層飽受困擾有別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數據顯示,105年國人因腸胃、消化系統等相關問題就醫人數達469萬7千餘人1,但腸胃問題卻易被民眾忽視,因此稍有不慎,即讓健康受到威脅。

(圖說)各個年齡層飽受不同腸胃問題困擾。

長年推動國人腸胃保健衛教宣導的台灣乳酸菌協會,偕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吳文傑,共同發表「國人腸胃驚世代〜20至50歲世代腸胃健康調查」,發現各個年齡層飽受不同腸胃問題困擾:20歲世代功能性消化不良問題最明顯、30歲世代易便秘、40歲世代容易胃潰瘍、50歲世代大腸瘜肉問題最棘手。

除公布國人腸胃驚世代結果外,此次調查也發現各個年齡層在日常生活的「世代生活惡習」,包括:20歲時差作息、30歲飲食負擔、40歲腸道老化、50歲加班晚睡。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教授指出,飲食習慣、睡眠、工作加班等不良作息都有可能影響體內腸胃菌相的分布,菌相平衡為腸胃相關保健課題的重要基礎之一。從過往研究發現,藉由飲食調整,例如日常飲食中搭配優酪乳做為補充好菌的方式,3週後發現可減緩5成腸道慢性發炎與腸道毒素,因此,建議不同年齡世代在日常生活正視腸胃菌相平衡的重要性。

為此,提出「補充好菌3首選」建議,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以更聰明、安心的方式,搭配運動與均衡飲食,幫腸胃加油。3首選建議分別為:

  • 選方法: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比例,讓好菌在體內保持活力與效用,並適時補充好菌,例如以優酪乳做為每日1.5至2杯的乳製品選擇之一。 
  • 選菌種:好菌進入體內會受到胃酸與膽酸的影響,應選擇較強健的菌種,可以通過胃酸、膽酸考驗,發揮功效。
  • 選認證:好菌補充方式很多,如選擇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則可多一份保障,讓國家幫忙把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