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治療方式多一種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

【焦點議題】治療方式多一種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

醫療儀器不斷精進,治療方式也隨之多元,讓患者可依其需求而有不同以往的選擇,其中,達文西手術就是其中之一。愈來愈多醫院購入達文西機器手臂,並為之宣傳。民眾又該如何看待這樣先進卻需要自費的手術方式呢?

(圖說)比起傳統手術,新的達文西手術往往需要更多的說明,醫師有必要讓患者充分了解相關狀況。

的確,不少醫院用心為達文西手臂做了不少宣傳海報、立牌,看似是醫院的「明星商品」,然而,對民眾而言,是否有需要自費選擇「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的先進微創手術?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暨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王毓淇認為,「手術方式的進步,對患者而言是多一項選擇,例如大型子宮肌瘤,除了腹腔鏡外,也可選擇達文西手術,病人有權以最好的武器預防大量出血的問題」。

從多一個治療的選擇為出發點,民眾思考是否需要達文西時,王毓淇醫師有以下提醒:

Q1.誰需要?

雖然治療方式是以適應症為認定標準,不過,是否選擇接受卻是人,有人只接受健保給付的治療,有人則願意自費接受更先進的治療,就看個人需求而定。

王毓淇醫師說,「碰過患者是必須經常飛到各地開會的高階主管或忙碌的律師,也有照顧一家大小的家庭主婦,都是因為無法住院太久及沒太多時間等術後復原,因此選擇達文西手術;當然也有人是基於怕痛、擔心出血或想要傷口美觀的理由,全看患者在乎的是什麼」。

當然,經濟狀況良好的患者,自費醫療不是問題,他提醒,「如果有買實支實付的商業保險,不妨先了解自身的保險額度,若給付額度能支付大部分的手術費用,則可考慮讓健保以外的自費項目成為治療的選擇之一」。 

Q2.找誰做?

王毓淇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臂只是手術工具,重要的還是操作醫師是否有足夠經驗,而患者是否願意信任醫師也不能忽略」,比起傳統手術,新的達文西手術往往需要更多的說明,畢竟手術有優勢,也可能有缺點,加上每個人的疾病狀況不同,醫師有必要讓患者充分了解相關狀況,否則很容易因費用不低,易讓人對手術結果有過高的期待,為避免實際結果與期待出現落差,「術前應與患者充分溝通,告知可能發生的風險與併發症,相信醫師會為他做最好的處置」。

是否需要聽取「第二意見」,王毓淇醫師認為,「多聽兩三位醫師的講法未嘗不可,幫助自己做更好的判斷」。 

Q3.費用多少?

健保不給付達文西手術,患者通常需自費約15至25萬元,但每家醫院的經營成本不同,所以,實際費用會有所差異,術前可多比較。不過,要提醒民眾的是,雖然比較費用是很實際的考量,但慎選信譽良好的醫院與醫師更是重要,畢竟經驗的累積堪稱「無價」。累積豐富經驗的醫療團隊,必然建立SOP,光是術前準備架設機器,從不熟練到熟練就需要時間的歷練,對患者來說,等待手術的時間攸關麻醉的時間與吸入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