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家有快樂好寶寶-不耐煩與吃醋篇

家有快樂好寶寶-不耐煩與吃醋篇

原本爸媽的關注都只在一個寶寶的身上,有了第二個孩子來分享愛的時候,大寶寶當然就會顯得有些不安,可能會出現學習倒退的情形,變得很需要人家的照顧及陪伴,也有可能原本已經不吸奶嘴,現在還要跟弟妹搶奶嘴吸。

爸媽聰明處理法

要「延遲滿足」對小寶寶來說有些困難,因此常會出現「等不及」的狀況,甚至個性是比較剛硬的孩子,只要沒有立即被滿足,就馬上大哭大鬧,金瑞芝副教授建議,此時爸媽更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不要隨之起舞,試著協助寶寶正確表達他要東西的方式,而不是用哭鬧的!

寶寶不耐煩的情緒

當寶寶因不耐煩而哭鬧時,爸媽一定要適度的回應,若手邊正在忙,也可以跟寶寶說「我聽到了!我現在正在幫你熱稀飯。」千萬不能放任寶寶哭,完全不理睬。高麗芷老師建議,在無法馬上滿足寶寶的情形下,可以先跟寶寶說說話,讓他轉移一下注意力,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請他當個小幫手,或是讓他玩一下自己的玩具、看看故事書。也可以讓他加入你,像是接電話後,方便的話請對方跟寶寶說一下話,然後再請寶寶等你講完電話。
要延遲滿足寶寶的需求,其重點就在於讓他了解現在的狀況,他會知道在媽媽電話放下的那一刻,就是可以出門玩的時候,而且要記得對寶寶守信用喔!不能讓他一等再等。

爸媽聰明處理法

金瑞芝副教授認為,在媽媽懷第二胎時,就可以開始替大寶寶做心理建設,讓他了解手足的意義,他之後也多了一個玩伴。出生後,盡量讓大寶寶協助照顧小寶寶,無論是幫忙拿東西給媽媽或是安慰弟妹,大寶寶都會很樂意的!

寶寶吃醋的情緒

原本爸媽的關注都只在一個寶寶的身上,有了第二個孩子來分享愛的時候,大寶寶當然就會顯得有些不安,可能會出現學習倒退的情形,變得很需要人家的照顧及陪伴,也有可能原本已經不吸奶嘴,現在還要跟弟妹搶奶嘴吸。高麗芷老師強調,其實在媽媽懷孕時,就可以開始對大寶寶做心理建設了。
爸媽得注意大寶寶的情緒,並且讓他了解你也知道他現在的感受;同時要多讓他與小寶寶相處,只要注意別讓大寶寶做出傷害嬰兒的事情,更可以教他要如何對待、照顧弟弟妹妹,跟他說弟弟妹妹也很愛他,他也要當一個愛弟弟妹妹的好哥哥或好姐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