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幼兒服用抗生素「藥」注意!要記得這4點提醒

幼兒服用抗生素「藥」注意!要記得這4點提醒

關於寶寶服用抗生素,醫師有4點提醒,請父母務必注意,確保孩子的用藥安全。

文章目錄

一旦寶寶需要服用抗生素,家長的反應大不同,有的父母相信醫師的決定,欣然接受;有的則是擔憂抗生素的副作用而拒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宋季純指出,「這時醫師要『不用藥不會好』說服父母,讓他們知道用藥是對病人最好的方式」。

當然,偶有父母堅決不讓孩子服用抗生素,面對病情會有變化,「醫師需要用更多的叮嚀提醒父母,如:現在孩子的情形還好,如果出現什麼狀況的話,就要趕快回診」。

幼兒抗生素

幼兒服用抗生素的4點提醒

關於孩子服用抗生素,宋季純醫師有以下4點提醒:

提醒1:了解藥袋中是否含有抗生素?是否有充足理由必須服用?

可能有些醫師在未充分告知下開了抗生素藥物給孩子,加上兒科診所的給藥方式多是將好幾種要磨粉裝袋,很難看出藥袋中是否有抗生素。

宋醫師建議,父母可主動詢問「這次的藥有抗生素嗎?」如有開藥,可問醫師「一定要服用抗生素嗎?為什麼呢?要吃多久呢?」,請醫師說明服用抗生素的理由與時間。

提醒2:用藥的開始與停止都請遵從醫囑

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從服藥開始到結束都務必聽從醫囑,宋季純醫師解釋,服用抗生素有一定的療程,通常醫師會交代「吃完後要回診」,以診所給藥3天份為例,服完3天分量的藥就必須回診,「醫師評估患者狀況,有好轉可停藥,沒有好,一是繼續服用先前的抗生素,二是考慮換藥」。

由於抗生素需達到血中治療濃度一段時間才能殺死所有的細菌,她提醒,患者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未被消滅的細菌可能捲土重來,而且蓄積更可怕的力量準備反撲」。

提醒3:儘可能遵照標準用藥時間與劑量,不與其他藥物混用以維持穩定濃度

每種抗生素的使用,都有建議的治療劑量和療程,醫師開藥時,還必須根據患者感染的嚴重度、感染部位、病人的肝功能、腎功能等做調整,「有的抗生素使用劑量和療程,有標準答案,如:中耳炎為7至14天,但有的則必須考量多種因素,所以才會說用藥是藝術」。

宋醫師指出,「若患者為嬰幼童,還要依據體重、年齡與病情等,計算給藥的劑量與天數,以維持有效的治療濃度」。

因此,父母應儘可能遵照標準用藥時間與劑量,且不與其他藥物混用,以維持藥物的有效濃度,發揮殺死細菌的效果。

提醒4:妥善保存抗生素

不同的抗生素種類有不同的包裝與服用方式,患者拿到的口服抗生素,有的是已分裝的藥粉或已稀釋為懸浮液,有的則是需要自行加水稀釋成懸浮液(服用前須先搖晃),在孩子服用前,請父母務必領藥時詢問藥師或閱讀使用說明。

宋醫師提醒,「各種抗生素的保存方式也不一樣,有的是開瓶後密封避光貯存陰涼處,有的則是須放在冰箱2°C至8°C冷藏,請家長務必遵照保存方式」。

當然,當次沒吃完的抗生素就予以丟棄,畢竟抗生素須經醫師處方後才可使用,千萬不要未經處方就自行隨便使用抗生素。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對付細菌感染的戰友:抗生素的用「藥」時機
居家照護必備6大常用藥!藥師公會曝「藥局地圖」領藥SOP及2種領藥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