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對付細菌感染的戰友:抗生素的用「藥」時機

對付細菌感染的戰友:抗生素的用「藥」時機

很多父母對於讓孩子吃抗生素存有似是而非的觀念,其實,只要正確並合理使用抗生素,並不需要擔心有什麼問題,因此,務必聽從醫囑,以確保用藥安全!

文章目錄

  抗生素的作用為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宋季純指出,「抗生素是用來殺死細菌或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由於抗生素對細菌體有不同的作用與機轉,因此,有很多種抗生素用來治療人體」。

抗生素|兒童用藥

  簡單說,抗生素是用來對付細菌的,所以,若不是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就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也不是所有細菌感染都要使用抗生素」。更廣泛地說,「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需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是常見的病毒性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前,必須先找出「真正的凶手」──病原體,在確定細菌感染時,使用抗生素才有療效,而這需要專業的評估。 

抗生素使用時機

宋季純醫師表示,使用抗生素的時機以下兩種:

已有症狀.有病治病

  針對已發生事件時,如:肺炎、中耳炎、泌尿道感染等疾病,可考慮使用抗生素。「醫師有如受委託人委託的偵探,搜集各種線索,如:發燒、痠痛等各種症狀或實驗室培養,判斷症狀是否因感染所造成?又,像細菌造成的嗎?

  若是細菌造成的感染,可否靠自身免疫系統與之對抗並打贏這場仗嗎?「敵人(細菌)太強、當事人(患者)太弱與被侵犯的部位是要害,就須考慮使用抗生素,避免敵人突破防線而造成嚴重後果,醫師會在從嚴認定下,使用適合的抗生素對抗細菌」。最理想的狀況是:有明確的檢驗結果證實細菌的存在(兇手在場),且可以解釋目前的症狀(且有犯行),就能投與治療性的抗生素殺菌,「但常常並非所有病灶都能順利取得明確證據,大部分時候得依賴醫師經驗做臨床判斷,如果症狀極有可能是因細菌造成,也會使用經驗性抗生素治療」。

  宋季純醫師補充,「倒也不是所有的細菌感染都要使用抗生素」,以毛囊炎為例,雖是細菌感染所致,不過,感染位置較為表淺,且不是重要部位,就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病原體是強大或弱小,宿主的身體狀況為何、感染部位重要與否,都是決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的參考依據」。 

沒有症狀.預防之用

  「有特殊考量時,即使沒有症狀,也會使用抗生素做為預防之用」,她舉例,例如泌尿道系統結構異常,如:因尿液逆流造成的感染,三不五時會發燒,每天少量使用可保護泌尿道以降低感染風險,「當感染的潛在風險高於用藥風險時,值得先買保險,即使用抗生素」。

另外,於特定手術前使用抗生素,「可壓制體內細菌,以降低手術造成的感染,也屬於預防性之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小孩確診可用藥品」懶人包!咳嗽勿用這一種
居家照護必備6大常用藥!藥師公會曝「藥局地圖」領藥SOP及2種領藥方式
寶寶吃退燒藥沒降溫?6小時內避免重複用藥!2大常見退燒藥正確服用方式全解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