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探索大自然•走入鳥類繽紛世界

探索大自然•走入鳥類繽紛世界

賞鳥充滿知性與樂趣,不妨從孩子學齡前開始,從住家附近的公園開始,或是參與賞鳥活動,一步步帶領孩子認識鳥類有趣、迷人的一面,並能從中培養孩子對自然的觀察力。

全世界共有9千多種的鳥類,其中將近675種以上都可以在台灣看到,平時爸爸媽媽帶孩子外出時,就可多留意身邊每一個賞鳥的機會,藉著親子賞鳥,有以下益處,也讓孩子從中培養欣賞大自然鳥類的好奇與興趣,共創愉悅的親子時光。

1.培養孩子觀察力

大自然的動物與鳥類對孩子來說都充滿新鮮感,有別於玩具與模型硬梆梆的毫無生氣,當家長帶孩子外出時,如果不小心看到街角樹梢有隻小鳥,或是公園散步看到鳥在地面啄食,我們就可帶領孩子去觀察這隻鳥的行為與狀態。 

財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冠羽期刊編輯馮雙建議家長,引導孩子認識鳥類時,儘量先不動聲色,別急著說出看到的結果,而是讓孩子先去觀察,從聽到的聲音、眼睛看到的形體、顏色、形狀來形容看看;可從鳥的頭部、腳的形狀來觀察,藉此也培養孩子細心與敏銳度。 

此外,觀察鳥類時,也可以試著問問題引導孩子:「我們再來看看這隻鳥棲息在哪裡?牠的動作是在睡覺還是在跳、或是踩在水裡呢?」聽聽孩子充滿想像力的描述,讓人驚喜!如果家中是學齡前的孩子,觀察鳥的專注力可能無法持久,建議家長可先從人類與鳥的比較差異來進行討論,讓孩子可以互相比較去連結想像,更認識眼前的鳥類。 

2.增進親子互動交流

馮雙編輯非常推薦親子共同來參與賞鳥活動,藉此親近大自然,並帶孩子前往河岸、水塘、濕地或山林,除了認識鳥類生態,還能有以下促進親子互動、討論的各種好處:

促進孩子多思考

當孩子走進鳥類的世界,看到鳥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孩子的小腦袋帶來巨大的神經反應,迸發出興奮刺激的感受,尤其不小心看到鳥類覓食,或是彼此打架時,都會讓孩子帶來情緒上的歡樂與驚喜。 

到大自然賞鳥時,等一下會發生什麼狀況沒有絕對的答案,通常家長也未必知道結果。因此,在彼此都充滿無限想像的觀察中,家長可和孩子藉著觀察鳥類時共同討論,促進親子輕鬆交流。 

留下美好親子回憶

家長能從小帶著孩子多多接觸大自然,藉著賞鳥走入山林河濱,不但能夠幫助培養孩子健康的休閒嗜好,更重要的是可以創造屬於一家人的共同回憶,將來孩子長大後也會一直記得爸爸媽媽陪伴出遊的時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