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兒童氣喘防治

【Doctors call in】兒童氣喘防治

案例分享 1歲3個月大的小玉半夜睡覺時突然喘起來,咻咻的喘鳴聲反覆不斷地發出,並且伴隨著呼吸急促與哭鬧不安的情緒,爸爸媽媽緊張的趕緊帶往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小玉是氣喘發作。

發生原因與症狀

許多家長聽到孩子罹患氣喘就會十分害怕與擔心,事實上,只要能清楚認識、懂得如何治療,兒童氣喘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氣喘兒也能有正常的日常活動及運動。

氣喘是過敏性疾病之一,而「過敏」是在具有多重過敏基因遺傳的身體內,被外在環境(例如過敏原)刺激而引發一連串複雜的免疫機制,此種過敏反應是屬於慢性的,每天都會累積,長久下來會造成器官的發炎,症狀因人而異,累積在氣管內就會造成氣喘。

典型的氣喘包括慢性咳嗽、反覆出現喘鳴聲、呼吸困難及胸悶等。兒童氣喘多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運動的時候;而當呼吸道感染時更特別容易引起氣喘急性發作,因此若在感冒之後,出現久咳不癒或呼吸急促,就要高度懷疑是否罹患氣喘。 

從環境控制•減少接觸致敏原

治療氣喘病的藥物分兩大類:一類是急性發作時的控制藥品(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是慢性緩解時的維持性藥品(抗發炎藥物)。這兩大類藥物各有口服及吸入性等兩種劑型,使用吸入性藥物可以使藥物在呼吸道達到較高的濃度,且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 

有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的統計顯示,每5個孩童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因此,想要讓過敏症狀穩定,就要先找出孩子的過敏原,瞭解過敏反應是由什麼所累積出來的,進而減少過敏原接觸並控制周遭環境。 

舉例來說,若是對花粉過敏,花季期應在家中關閉門窗,減少戶外致敏花粉飄入,並儘可能不到郊外去,或是下過一場雨之後再去;若仍要外出,建議戴上眼鏡及口罩加以保護,返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平常應避開二手菸、香水、蚊香、化學刺激物。家中的冷氣機濾網也要常換洗,必要時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等。此外,感冒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風險,平時則應適度增加戶外運動,以調節免疫力與訓練肺活量。

 

 

 

高羽璇醫師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
   台東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