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肚皮鬆弛,竟是因為「這原因」!醫師:預防重於事後保養

產後肚皮鬆弛,竟是因為「這原因」!醫師:預防重於事後保養

「凡生過必留下痕跡」,相信許多年輕媽咪對這句話感同身受。儘管身形仍玲瓏有緻,外表完全看不出曾經懷孕的痕跡,但其實產後肚皮鬆垮問題,大大打擊媽咪們的自信心,讓人困擾不已。


為何產後肚皮鬆垮垮?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指出,產後會有肚皮肌膚鬆弛的問題,主要是肚皮被過度撐大所致,但鬆弛的程度與復原狀況,其實與媽咪體質、年齡、膚質與膚況息息相關,尤其是孕期體重增加太多,肚皮鬆弛的狀況會相對較明顯。除了腹部肌膚之外,孕期因荷爾蒙的改變而變大的乳房,或是容易堆積脂肪的大腿、臀部或手臂,也是產後肌膚容易鬆弛的部位。 

肌膚失去彈力的原因

    肌膚由外而內,可分類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與肌膚緊實度及彈性最有直接關聯的是,真皮層內之彈性蛋白與膠原蛋白的數量及排列狀況。一般而言,逐漸老化的肌膚,其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會逐漸比生長還要快速,因此,皮膚會慢慢失去彈性、產生皺紋或塌陷,除此之外,血液循環不好,影響水分及養分的吸收,或皮膚過度撐大,使膠原及彈性蛋白纖維斷裂,都是影響肌膚彈力的原因之一。

保有健康肌膚.預防勝於治療

    很多媽咪想問:「恢復產後鬆垮肚皮需要耗費多少時間?復原程度是否能達百分之百?」王淑惠主任指出,因為肌膚鬆弛程度與復原狀況,受眾多因素影響,最好的改善方式應從預防做起!因懷孕而逐漸變大的肚皮,一定會面臨肌膚被拉扯的狀態,為保持彈性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健康的肌膚。

    她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攝取充足的營養與水分為維持健康的基礎,此外重視適度的清潔、保濕,也可使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至於如何選擇保養品,王淑惠主任建議可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意見。

    除此之外,為避免局部肌膚被過度撐大,孕期也要重視體重控制,建議酌量攝取容易造成脂肪囤積的食物;若時間、體力與身體狀況許可,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不但能幫助減脂、增加肌肉量、促進新陳代謝,提升腹部及骨盆底肌力,還有助於產程進展與產後復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