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0大高危險妊娠(之)慢性疾病

10大高危險妊娠(之)慢性疾病

宇珊是個癲癇患者,一懷孕她聽親友提到繼續吃癲癇藥物容易生下不健康寶寶,因此,她在沒和醫師討論的情況下自行停藥,沒想到生產時因癲癇發作,出現全身抽搐的全身性僵直陣攣性發作,造成母子都瞬間缺氧的狀況,經過兩度急救才平安撿回性命。

已有慢性疾病‧配合醫囑勿擅自停藥

媽咪懷孕前若本身已有慢性疾病,如B型肝炎、癲癇等,是否會造成母體與胎兒的威脅?陳震宇醫師表示,最好夫妻先做婚前檢查,或是婚後孕前檢查,提早知道自己有哪些慢性病。準備懷孕的媽咪如有相關慢性病症,就要先控制好症狀再懷孕,以免影響寶寶。


●B型肝炎

懷孕時若已有B型肝炎,病毒會通過胎盤直接傳播給胎兒,孕期的肝臟負擔也會增加,甚至造成肝功能異常。因此,建議在計畫懷孕或知道懷孕後就要諮詢相關科別的醫師並配合用藥,有B型肝炎帶原的孕婦,需在生產後24小時內給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至少可以使90%的新生兒避免受到感染。


●癲癇

已有癲癇的女性,如懷孕期間癲癇發作,特別是會造成全身抽搐的全身性僵直陣攣性發作,可能合併呼吸中斷,造成母子缺氧,導致胎兒受到傷害,甚至懷孕初期還可能導致流產,因此,有計畫懷孕時,就要提前告知神經科醫師,無論是更換抗癲癇藥物或改變劑量,都要密切與醫師配合,以避免風險發生。


治療與改善

●罹患B型肝炎的孕婦一旦發現懷孕,應立即中止具有肝毒性的藥物,如抗結核藥物、抗生素等,新生兒除了出生24小時儘速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外,滿第1個月及6個月時也要接種第2、3劑,且建議1歲左右至醫院檢查是否為帶原者。

●罹患癲癇的孕婦,生出畸型胎兒的比例為正常婦女的2〜3倍,因此,從計畫懷孕開始,建議每天服用高劑量的葉酸,約一日5毫克,可降低導致畸胎的可能性。


文/彭曉薇‧宋依玲 
採訪諮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許峻睿‧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震宇(依文章出現順序排列) 
攝影‧妝髮/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爸比李孟謙&媽咪孫欣瑜‧爸比楊振安&媽咪池冰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