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10大高危險妊娠(之)肥胖

10大高危險妊娠(之)肥胖

35歲的曉君婚前工作經常加班,下班後晚餐又常暴飲暴食,運動量也不足,不知不覺胖到70公斤,婚後好不容易懷孕,胃口極好但不常運動,於是又增胖12公斤,結果身體代謝出問題,從懷孕24週就伴隨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後期胎兒體重過重,最後只好採取剖腹生產。

BMI大於25.須注意體重增加狀況

懷孕時若本身較為肥胖的孕婦,會比一般孕婦多出許多風險,陳震宇建議,儘量從孕前體重就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一方面能順利受孕,另一方面懷孕後自己和胎兒也能度過健康的孕期。懷孕期間若想將體重控制得宜,可先知道自己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就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BMI小於24屬於正常指數,孕期體重可增加11〜16公斤;BMI大於24已是過重,必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建議最好不要超過10公斤為宜。


●早產、流產、胎兒異常機率高

當孕婦體重過重,其胎兒脊柱裂、神經管缺陷的機率比一般胎兒高出2倍,或是卵子未成熟、受精後品質不佳而無法生長發育,便容易在懷孕初期流產;尤其是測量BMI已大於25以上時,早產風險機率較高,因此必須特別控制體重。

●剖腹產機率提高

孕婦肥胖罹患妊娠糖尿病及出現巨嬰的比例較高,而生產過程中,巨嬰也較容易發生肩難產情況,因此,醫師通常依據安全考量建議進行剖腹生產;此外,肥胖也會增加剖腹生產時手術的困難度,以及產後大出血的機率。 治療與改善 ●清淡飲食:儘量自己烹調三餐,以蒸、煮料理為主,如果無法避免外食,應避開高油脂的鍋貼、小籠包、排骨飯等油膩、高熱量餐點,建議可選擇自助餐,分量多寡能自由決定,也能攝取不同營養素,可挑選綠花椰菜、菠菜、滷雞腿等菜色,讓營養均衡攝取。 ●聰明吃點心:懷孕期間不免想吃小點心,但選錯食物可能造成肥胖,建議挑選葡萄、蘋果、桃子等低熱量水果,也可吃優格、豆花、燕麥牛奶等,富有飽足感又不易增胖。



文/彭曉薇‧宋依玲 
採訪諮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許峻睿‧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震宇(依文章出現順序排列) 
攝影‧妝髮/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爸比李孟謙&媽咪孫欣瑜‧爸比楊振安&媽咪池冰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