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0大高危險妊娠(之)胎兒異常問題

10大高危險妊娠(之)胎兒異常問題

25歲阿紅是從越南嫁過來的新住民,來自越南的她,外表與台灣人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她卻擁有特別的Rh陰性血型。懷第二胎的初期到醫院產檢時,透過抽血檢查確認有「Rh抗原敏感化」,也確認胎兒是Rh陽性的血型。醫師擔心孕媽咪及胎兒發生溶血反應,所以從懷孕18週開始,阿紅每1至2個星期,便需要到醫院做超音波監測中腦動脈血流及血液抗體檢查,藉此判斷胎兒是否有溶血,進而導致貧血缺氧的情形發生,所幸追蹤到37週足月時,胎兒都沒有發生溶血反應,最後順利產下一女。

密切追蹤‧避免胎死腹中

由於胎兒異常狀況原因多變,發生率各自不同,很難用一個數據來詳細說明各自的好發機率,不過一旦發生上述情況,對孕婦本身的影響較小,頂多可能有早產、流產,或最嚴重的情況是有感染風險,但是對於胎兒來說,很可能就會有胎死腹中或是長期性的身體結構、功能發展不良的問題,因此一旦發生胎兒異常問題,就必須要密切追蹤;不過,孕媽咪也不用過於擔心,即便在懷孕初期就發現胎兒異常,也不用立即終止妊娠,在醫師的細心照護及孕媽咪的認真配合之下,胎兒健康存活機率仍然很高,切勿過早放棄。

注意!小心胎兒異常

當發生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緩、胎兒潛在溶血風險、胎兒感染、胎兒心臟、腎臟或腦部結構異常等,都屬於高危險妊娠,其中可能造成胎兒潛在溶血風險的原因在於,如果媽媽是Rh陰性的血型,寶寶是Rh陽性,就可能會發生溶血,因為當Rh陰性媽媽懷的小孩是RH陽性時,代表兩人血型不符,恐怕會有排斥的問題,造成胎兒水胎、缺氧等,但懷孕第一胎時發生此狀況比較沒有關係,因為抗原沒有被激發,還沒有在體內產生抗體,但是若遇到第二胎也是RH陽性的胎兒,加上第一胎遺留下的「Rh抗原敏感化」,恐怕孕媽咪體內就會有排斥胎兒的狀況發生。

治療與改善

如果在孕期中發現胎兒異常的問題,建議須密切接受產檢追蹤,透過血液及超音波甚至抽取羊水、臍帶血檢查,來監控胎兒發育情形,必要時可以安排子宮內胎兒治療,包含輸血、胎兒內視鏡等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