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荷葉粉蒸排骨竟用姑婆芋·他嘴麻中毒

【即時新聞】荷葉粉蒸排骨竟用姑婆芋·他嘴麻中毒

吃荷葉粉蒸排骨,竟然吃到嘴麻、心悸、胸痛,台北市出現首例餐廳誤用姑婆芋造成的食品中毒事件,民眾至祥福餐廳點了粉蒸排骨,外帶回家加熱,居然出現喉嚨痛、口腔疼痛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經食藥署DNA片段定序,確定為「姑婆芋」惹的禍。

根據食藥署統計,目前共接獲6起姑婆芋中毒個案通報,均為民眾在野外摘食,或是帶回家中烹煮。

台北市衛生局在5月22日接獲民眾投訴,至「祥福餐廳(祥福園股份有限公司)」用餐,外帶1份「荷葉粉蒸排骨」回家加熱食用後,發生喉嚨痛、口腔痛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DNA片段定序檢驗結果在25日晚間出爐,確定為姑婆芋,連夜通知餐廳,確定賣出15份,其餘成品89份必須銷毀。追查上游供貨廠商源為葉懋號,目前掌握出貨芋葉大葉5台斤,僅提供給祥福餐廳,餐廳則說,以後不再販售此道菜餚。

由於葉懋號無法清楚交代來源,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可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至於祥福餐廳因驗收不確實,要求限期改正之外,員工須接受再教育。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外型與一般芋頭差不多,但全株汁液及塊莖均有毒性,不可食用,一旦誤食,口腔、喉嚨、胃部等都會發麻,出現灼痛感,如果未能即時就醫,甚至會有死亡風險。

食藥署資料顯示,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芋等,屬於天南星科,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地,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大,葉心型,葉闊大生於莖頂,春天結出紅色小漿果。

食藥署據統計,目前共接獲六起姑婆芋中毒個案通報,均為民眾在野外摘食,或是帶回家中烹煮,但這些案例均不是發生在餐廳,因此,北市該起個案引起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