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高風險孕媽咪,自行監測血壓、紀錄胎兒生長最重要!

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高風險孕媽咪,自行監測血壓、紀錄胎兒生長最重要!

32歲的小彤,已經是一個3歲小孩的媽咪,最近又懷上老二,由於懷大寶的時候,已經有發生妊娠高血壓的問題,所以這胎除了平時有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外,小彤更是保持每天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所以即便在懷孕8個月時,又出現了妊娠高血壓的情形,也能在不靠藥物的情況下穩定控制血壓,最後順利於39週時,產下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與妊娠高血壓之間到底有何差別呢?許峻睿醫師強調,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蛋白尿的情況發生。罹患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在懷孕20週後,才出現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mmHg的高血壓症狀;導致產婦可能會有以下高血壓的典型症狀: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針對這兩種疾病,醫師會在產後持續追蹤3個月以上,確認是否在孕期結束後就恢復正常。

注意胎兒生長情況

    妊娠高血壓好發於過去曾經有子癲前症或妊娠高血壓病史的孕媽咪,抑或是患有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或慢性腎臟病的孕婦,通常在孕婦中發生機率約占所有懷孕比例的4%至8%。許峻睿醫師表示,對於孕婦與胎兒的影響與子癇前症類似,但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嚴重,由於潛在的胎盤功能不良還是可能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獲得的營養不足,讓胎兒出生體重降低,加上子宮內環境不佳,容易出現窘迫的情況,所以醫師會依照情況建議是否要提早生產。另外,切記妊娠高血壓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比例高,所以孕媽咪在懷孕過程要特別小心。

治療與改善

    高風險的孕婦,除了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常規的運動之外,建議孕媽咪每天都要自行監測血壓,最好早晚各量一次並做記錄,且注意胎動的情況,在嚴格控制血壓以及產檢的定期追蹤下,就不用過於擔心。但孕媽咪要保持警覺,當有異常時應提早就醫,若胎兒肺部成熟、產婦血壓控制不良、胎兒出現生長遲滯、臍帶或胎兒血流出現異常時,醫師會根據孕媽咪的臨床症狀,建議最適合的生產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