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子癇前症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子癇前症

38歲的小芬在懷孕6個月時被診斷出子癇前症,當時血壓偏高、全身水腫、體重過重,胎兒也有過小的問題,被醫師要求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且定期返診,無奈接近8個月時,血壓控制越來越不穩定,也變得有頭痛及視力模糊症狀。某日返診接受產檢忽然喘不過氣且意識模糊,經醫師診斷為急性肺水腫,馬上安排插管及剖腹產,緊急產下一個1,500g的早產兒,手術後轉送加護病房觀察,所幸最後母子均安,平安出院,於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高血壓合併蛋白尿

妊娠20週以後才出現高血壓(即為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mmHg),同時合併伴有蛋白尿(只要尿裡面的蛋白質每24小時大於0.3g即為蛋白尿),就可稱為「子癇前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許峻睿指出,產婦可能會有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全身水腫、小便量減少、體重過度增加(每週增加4至5公斤,水分異常堆積)及上腹部疼痛的症狀,另外甚至合併有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下降、腎功能指數異常、肺水腫。如果有發生抽搐或痙攣,則診斷為子癇症。

小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子癇前症好發於初產婦、年齡大於40歲或小於18歲的孕婦、過去曾經有子癇前症或子癇症的病史、多胞胎,抑或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或是慢性腎臟病的孕婦。子癇前症發生機率約占所有懷孕比例的2%至3%。對於罹患子癇前症的孕媽咪來說,輕則導致日後發展為長期後遺症,通常會有15%得到慢性高血壓,提高終身心血管疾病風險;重則在懷孕及生產期間,導致痙攣發作、肺水腫、溶血、肝衰竭等嚴重症狀,甚至導致死亡。胎兒也會有早產、胎死腹中、胎兒生長遲緩等併發症。

治療與改善

對於高風險的孕婦,除了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常規的運動外,可以在懷孕早期給予預防性的阿斯匹靈,臨床上證實可以降低子癇前症的發生率,但如果不幸在懷孕中期發展出子癇前症,血壓已經升高後是無法逆回,除非到生產結束,因此這段時間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子癇前症的嚴重程度跟血壓控制的好壞有很大相關性,血壓控制的越差病情越嚴重,對胎兒來說可能會有窘迫或發展遲緩(體重過輕),所以應該由專業醫師定期透過胎心音監測及超音波追蹤胎兒發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