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打鼾、睡不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治療恐成哈比人

孩子打鼾、睡不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治療恐成哈比人

許多人以為只有胖男人才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夜裡打呼、睡不好,其實小朋友也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更為深遠,睡眠品質長期不佳,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即使早睡,還是長不高。

兒童也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5歲前常見症狀為打鼾,5歲後則可能引發注意力不集中

    目前就讀7年級的小明,在小二時,一學期長不到兩公分,個子幾乎是班上最矮的,家長擔心他生長遲緩,陪同就醫,檢查發現,他小小年紀就會打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以至於很早就上床睡覺,卻睡不安穩。

    另外,小明也有過敏性鼻炎,因反覆發作,引發扁桃腺炎,造成扁桃腺肥大;X光報告顯示,骨齡遲緩約兩年,抽血得知,他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也偏低,難怪長不高。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兒童也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重覆地呼吸暫停,產生血氧下降,導致容易驚醒。5歲以下幼兒常見症狀為打鼾,5歲之後,則會引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夜尿,生長發育遲緩等症狀。

    研究顯示,1至3成學齡前兒童習慣性打鼾,其中約有百分之1到百分之3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國小一年級時,學習成績倒數百分之10的小朋友中,約4成有睡眠呼吸障礙問題,1成8會在睡覺中缺氧。

    潘俊伸提醒,小孩長高的3大要件為營養均衡、適量運動、早睡且睡好。如果懷疑孩子有睡眠障礙,除了記錄小孩夜間睡眠狀態,還有白天學習情形,是否注意力不集中、生長遲緩、夜尿、躁動、日間易疲憊、學習表現不佳等,如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潘俊伸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症幼童如果未接受治療,可能影響發育,學業成績變差,長大成人之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高於其他人,家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