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老師不是孩子的保母!選擇幼兒園,師資、衛生安全等五大重點列入考量,必要時多次實際參觀園所環境,口碑也很重要!

老師不是孩子的保母!選擇幼兒園,師資、衛生安全等五大重點列入考量,必要時多次實際參觀園所環境,口碑也很重要!

(2020.06 更新) 決定要讓孩子進入幼兒園後,就開始要幫他尋找合適的幼兒園,但市面上園所林立,每間幼兒園所提供與標榜的特色與課程都不盡相同,而這些差異很可能直接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到底要如何?孩子選擇最好的幼兒園呢?

選擇時的5大考量

專家表示,「安全當然是首要考量重點,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其次則為師資,否則「選了不好的教保品質,還不如不要送入幼兒園」。選擇最適合的幼兒園必定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父母在面臨選擇時,勢必要在課程內容、師資、距離、學費等多寡中,尋求平衡點,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Point 1  衛生安全:首要考量重點

選擇幼兒園,最重要且關鍵的考慮因素,不外乎孩子在學校能否得到最安全與最適切的照顧,孩子的健康、安全當然勝於一切,但除了必須了解該園所提供的設備是否符合學齡前孩童的發展外,更應以衛生、安全為優先選擇目標。

專家提醒,大多數父母在觀察幼兒園時,多半只看周圍的大環境,容易忽略硬體環境中的細節部分,例如,午睡時的棉被區擺放位置、洗手台的配置與濕滑防護措施都很重要,因為這些細節都能避免孩子間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同時也提醒父母,幼兒園的距離最好不要離家超過30分鐘的車程,否則,沿途的交通狀況也是安全的必要考量項目。同時幼兒園的動線設計也不能忽略,若是動線設計不當,會直接影響老師照顧的方式及學童的安全問題。


Point 2  師資:影響教學品質的關鍵

幼兒園課程的好壞與師資有密切的關係,老師是孩子的學習模仿對象,其優劣足以影響孩子未來品格與學習的成長,若能找到一個了解孩子個別需求、能依不同需求設計課程的老師,較能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學習興趣。

幼兒園的師資須具備幼教幼保相關證照與資格,是一般園所師資的基本門檻,父母參觀幼兒園時,可以要求園方提供園所內師資具備合格證的比率,此外,觀察園所內老師與孩子的互動模式、與孩子的說話態度是否和緩、所說出的話是否能提起孩子興趣、是否具有親和力等,都是選擇好老師的必要觀察重點。專業、愛心與耐心是做老師基本的條件,但也不能輕忽在工作上的熱忱度,只要是好老師,都會願意學習新知,且認真程度又直接影響教學品質,最怕就是選到只知原地踏步、不懂得自我提升的老師。

不把老師當保母.家庭教育很重要

現代父母生得少,對孩子的保護過多,連帶地對老師的要求也較高,有時候,父母會用放大鏡來看老師的一舉一動,或用負面的思考來衡量其教育方式,此舉易讓真正好的老師無法生存。建議父母要有「老師不是保母」的認知,老師應該是讓孩子具備學習的能力,而非「幫他做好每一件事」,此外,父母也不能把所有教育責任放在學校,家庭教育的配合也是讓孩子持續對學習產生興趣的助力,不過,一旦選定了理念相近的園所後,就應放心交給老師教導,並同時配合家庭教育,對孩子才有實質的幫助。


Point 3  教學方式:必須著重個別發展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各式教學法的園所,看似琳瑯滿目,非常多樣化,但探究其內容,多是以幼兒身心發展為主,達到孩子能在快樂的情境下學習為目標。這些教學方法不一而足,專家指出,許多家長根本無法了解教學法的不同與實際運用的差別,更別提園所提供的師資與教材,是否真能提供個別孩子所需的教學方法,專家提醒,父母要選擇的應該是教學內容,是否真正符合孩子的個別差異、具備多元化的特質。其實每種教學法在實務教學上都有相跨的部分,現場的實務工作者也會依各種不同情境、環境及引導方式,對不同主題做最適合的課程安排,過於強調教學法反而容易受到侷限。


Point 4  距離遠近:最遠不超過1小時車程

距離雖不是父母選擇幼兒園的最主要因素,但卻是考量便利與安全的重要依據。尤其,層出不窮的娃娃車安全問題,的確讓父母傷透腦筋,建議爸媽選擇的園所,娃娃車的車程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除了上述安全問題的考量外,專家也提醒,很多父母在剛選學校時,可能不會把距離當做重點,但時間一久,就會覺得距離過遠而想換近一點的學校,反而引發後續的困擾。


Point 5 收費多寡:視經濟能力作選擇

選擇幼兒園時,費用也是一項考慮重點,以幼兒園來說,其中最大的差異來自於公立與私立兩種類型,公立的收費雖在每個縣市都有些許差距,但和私立園所相較,收費相對低廉許多,通常只有私立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對收入中等的家庭來說,負擔較不重,但卻有其招生限制,如年齡、學區或中低收入戶優先入學等條件,父母需視自己的經濟能力加以考量。


不能漏掉的2大重點

父母除了必須考量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師資、教學內容、距離遠近等因素外,選擇時,更千萬不能漏掉2個重點。


Point 1 確定合法立案

挑選幼兒園前,一定要從有政府立案的園所先找起,畢竟經過政府的第一層把關後,園所的設備、環境、消防安全、師資、教具安全等,都有了基本的規範與要求,且政府相關機構也會每年對消防安全做例行性的檢查與不定時的抽查,以保障孩童安全。經政府立案通過的園所,可在各地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與教育局網站查詢。


Point 2 實地參觀

專家提醒,父母很難真正了解幼兒園所教學法的內容及實際運作狀況的良窳,除非有對象可供諮詢,不過,即使是號稱具有某專業教學法的園所,也難以保證符合原創辦者的真正精神,有時只是課程內容的部分皮毛罷了,因此,建議選擇時要以園長的理念與現場的環境來考量,此外,口碑也相當重要,可以多多詢問曾經在此間學校上過課孩子的家長意見,且一定要實地參觀,不能只去1次,而要多去幾次才能觀察較多面向。

分齡孩子的學習重點

幼兒園是bobo的第一所學校,也可能是父母唯一可以多方比較的學校,學習的內容應該放在讓孩子能習慣、喜歡學習的生活,才能在未來長遠的學習路上,讓他有自發的學習興趣,這才是加分的效果,而非強行灌加課業或才藝的教育,至於很多父母擔心若沒有先學注音、握筆等練習,將來進入小學會跟不上的銜接問題。通常只要在大班的下學期加入銜接教育就已足夠,當然,孩子也有學習快慢之分,若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比別人的學習速度慢,也可在上小學前的暑假,先上正音班,但卻不要讓他在還小的時候,就讓他學習超越他能力的課程,否則,對他來說,不僅是種負擔,也傷害了自信。

那麼,到底在幼兒園中,每個階段要學些什麼才符合真正的個別需求呢?

專家建議父母要先清楚想讓孩子有什麼樣的成長?同時也該適度了解孩子每個階段的發展模式與自身狀況,再看看孩子的興趣、能力到底在哪裡?再來決定該讓孩子上哪種班級或學校。3歲以下的孩子,正處於自我中心萌芽的階段,本位主義較濃厚,要他做需要輪流的事情較困難,但這個階段已經能輕易掌握粗動作,因此,很適合體能課程,但細動作部分卻還需要多加練習,故不適合握筆等精細動作的訓練。此外,需要思考、分類、語言的能力,已逐步建立,學習目標可以朝此方向刺激。至於4歲以上的孩子,隨著幼兒年齡增長,需要思考、分類、符號應用或語言的能力,已逐步發展建立,可以在啟發興趣、探索能力、情緒發展等方面多多刺激。

專家也強調,不要讓孩子的學習超越太多他能力所及的內容,尤其太以學科為導向的學習,不但會造成壓力,提早學習過多的學科課程,還可能讓他的學習興趣大打折扣,學齡前的孩子還是應該以發展的角度來思考,而非單純的強化學科教育,尤其,現代的教育早已趨向全人觀點,除了必須考量孩子的發展外,更需要強化他的情緒控制、語言表達、肢體動作等層面,對未來的學習之路才有幫助。



You must know

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都在學什麼?

專家認為,孩子必須依照發展階段來設計課程內容,大致歸納如下:
.幼幼班、小班:此為脫離家庭、出入學校的階段,重要在於建立他的安全感、自我照顧的能力、自理能力、獨立性、良好的生活習慣、社會化的初步建立,及較多大肌肉的發展。

.中班、大班:通常這時期的肢體發展已逐漸成熟,應著重在小肌肉的練習,要讓他有足夠操作與建構器具的機會,讓他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形成抽象概念的知識;同時,啟發興趣、探索、邏輯等能力也是必要的課程;再者,建立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創意思考、專注力等,都是培養的最佳時機。

該選雙語?全美語?還是傳統中文教學法?

很多父母為了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寧願早一點讓他學習英語,但對於是否該選擇雙語的學校,專家認為,語言需要持續學習,如果家裡能提供課後的英語對話環境,在日常生活中就能給予相等的學習,語言學習才有意義,否則,就不用太心急,建議如果真想讓孩子早點接觸,也要從聽、玩開始。


哪種教學法好?

從幼教的課程來看,每種教學法都各有特色,專家建議父母可以透過觀察、收集資料,以了解每種教學法的不同與優劣,但她提醒,好的教學法也要有好的老師配合才行,如果能完全發揮這些教學法的特色與精神固然很好,最怕的是老師不了解教學法的真正精神,徒有技術,這樣反而會讓孩子學不到真正該學的東西。

目前市面上的教學法種類繁多,除了最常見的蒙特梭利、福祿貝爾等學者創立的教學法外,還有主題式教學法、開放式教學法、全腦開發等,無論哪種教學法,都會考量孩子的身心發展需求及特質,且尊重孩子的自主權,並沒有哪種教學法式最好的,專家建議,只要園所的理念與自己的相符,且課程實施上又有顧及幼兒的全人發展,讓孩子快樂學習,就是好的園所。


不可輕忽娃娃車安全問題

公立與公辦民營幼兒園幾乎沒有娃娃車的接送問題,但對私立的幼兒園來說,娃娃車是父母不可輕忽的問題之一,專家提醒,有很多園所都沒有自備娃娃車,而是跟汽車租賃公司訂契約,甚至以非法的自用車為娃娃車。建議在拜訪幼兒園時,最好也要同時了解該校娃娃車是否安全,觀察的重點包括:車頂為綠色、車身為黃色、車身標誌為紅色倒三角形標誌斜紋、車身標示園所名稱、立案字號、車號、乘車人數,且車內座位為「非」字型排列。

尋找適合幼兒園的流程

(推薦文章: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生活,爸媽要能學會放手!選擇幼兒園的第三步,解答爸媽常有的3個困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