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兒被鬼附身?8個月大男嬰竟不停翻滾,原來是這病!

嬰兒被鬼附身?8個月大男嬰竟不停翻滾,原來是這病!

8個月大的男嬰連續7、8個小時在床上翻滾,大人無法制止,抱在懷中仍是不同扭動,一度以為「髒東西」上身,求神拜佛始終沒有好轉,至醫院就醫,才找到病因,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

「抗NMDA受體腦炎」屬於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醫師提醒,若有發燒併發嚴重行為異常,務必儘速就醫檢測。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鈺孜表示,「抗NMDA受體腦炎」屬於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

病人早期出現焦慮、躁動、幻覺、幻聽、脫序等行為,到了晚期,則可能癲癇、意識改變、動作障礙、手足舞蹈、臉部和舌運動障礙等等,由於症狀類似精神疾病,常被誤診為精神病患,無法恢復。

由知名女星克蘿伊摩蕾茲主演的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真實描述《紐約郵報》女記者罹患這項罕見疾病,行為舉止漸趨失控,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度過餘生,所幸被醫師確診,才重返人生正軌。

張鈺孜表示,該名嬰為目前全球收治年紀最小的「抗NMDA受體腦炎」患者,因腦神經受損,突然出現疑似「中邪」的現象,肢體動作之怪異,有如電影《大法師》中的女主角。

張鈺孜指出,這項罕見疾病如果出現在較大孩子或是成人身上,更容易被當成精神疾病,或是鬼附身。

有名16歲國中女資優生,某天突然發狂,語無倫次,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到院後被發現默默跪在床前不斷向天膜拜叩頭,即使旁人不斷安撫也沒用,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一般,「就像停不下來的機器」,呈現木僵(stupor)狀態。

另有一位15歲男學生則是突然胡言亂語、攻擊親人甚至自殘,家屬一致認為是「中邪」、「被鬼附身」,堅持送到精神病院治療,所幸經轉診才真相大白。

張鈺孜強調,若發燒併發嚴重行為異常,務必儘速就醫檢測,若確診為「抗NMDA受體腦炎,透過藥物治療,大部分患者均能在8到12個月內康復,一旦延誤治療黃金時期,恐會有致命危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