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粽子熱量超高·一餐吃兩顆肥肉上身

【即時新聞】粽子熱量超高·一餐吃兩顆肥肉上身

午飄粽香,最近大賣場、傳統市場強力促銷粽子,不過,營養師提醒,糯米黏性較高不易消化,且內餡油膩、熱量高,1顆傳統粽約700卡熱量,等於1個便當,必須當成主食,如果視為零食,1天1顆,則兩週就會多上一兩公斤。

自製粽子,可以選擇糙米、紫米、燕麥、薏仁及蓮子,以及香菇、杏鮑菇、竹筍等,做出高纖粽子,不僅熱量較低,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康聯預防醫學資深營養師葉怡妙指出,粽子種類繁多,因食材餡料、調理方式及重量的不同,熱量差異很大,其中以傳統粽子的熱量最高,湖州粽子的熱量也不低。

傳統粽做法為糯米蒸熟後,再拌入油以快火拌炒,餡料則有豬肉、蝦米、鹹蛋黃、香菇、蘿蔔乾等,油脂及鈉鹽含量較高,每一顆180克粽子熱量動輒約600至700大卡,熱量差不多就是一頓正餐,要是一餐吃兩顆,就等於多吃了一餐。

如何享受粽香,還能享瘦?葉怡妙提出5大秘訣:

1.「看清標示、與人分享吃粽」:仔細看清楚標示的內容物及數據等,換算熱量,最好選擇較小、熱量相對較低的粽子,如果是大粽子,則需與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2.「挑選全穀根莖、高纖等好料食材」:如果自製粽子,可以選擇糙米、紫米、燕麥、薏仁及蓮子,以及香菇、杏鮑菇、竹筍等,做出高纖粽子,不僅熱量較低,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3.「吃粽卡卡計較、減少主餐份量」:吃了粽子就等於取代該正餐份量,切勿把粽子當成額外的點心,不但影響正餐食欲,也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

4.「吃粽不沾醬、改搭清爽蔬果」:粽子缺乏纖維,建議多吃小黃瓜、山苦瓜、蘆筍、秋葵、竹筍等夏季時令蔬菜,並搭配當季水果拼盤,補充營養素及抗氧化物質。

5.「每週至少二天相揪運動、共甩體脂」,成年人每週至少應該累積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一週兩次大肌群的重訓,建議就近運用運動中心、社區公園、健走步道,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