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女嬰臉發黑嘔吐‧原來被家人感染百日咳

【即時新聞】女嬰臉發黑嘔吐‧原來被家人感染百日咳

一名出生一個月的女嬰因為臉部發黑、發燒、嘔吐,被送至急診室,經血液檢查、鼻咽擦拭做細菌培養檢測確診為罹患百日咳,治療期間必須靠呼吸器來維持呼吸,一度被送至加護病房,所幸在醫護人員搶救下,住院40天後康復出院。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邱南昌主任(左)與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陳治平理事長(右)共同呼籲,孕產婦與家人應建立施打百日咳疫苗的防疫觀念。

「許多民眾以為,百日咳只會發生在新生兒身上,沒想到自己可能就是傳染原」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邱南昌主任說,百日咳係透過飛沬接觸,傳染力超強,不只是孩子,連大人都有可能感染。

以該名女嬰為例,確認白日咳之後,家人覺得奇怪,因為寶寶從未出過門,怎可能染上病菌?進一步診斷發現,原來女嬰媽媽及幾歲大的哥哥咳了一個多月,身上都驗出病菌,因此,被確定為家庭群聚傳染案例。

疾病管制署統計顯示,2007年至2017年全台共發生591例百日咳確定病例,其中以不滿1歲、未達接種疫苗年齡的新生兒為最多(270例),其次為10至14歲之孩童(100例)。

另外,今年1至4月,疾管署登錄資料顯示,共收到9例感染病例,其中7例為未滿1歲的新生兒,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陳治平醫師強烈呼籲,孕產婦與家人應建立施打百日咳疫苗的防疫觀念,千萬不可心存僥倖。

陳治平指出,根據統計,國內百日咳嬰幼兒個案中,約七、八成係遭父母、家庭成員,住在同一家庭有密切接觸的照顧者、保母等人所感染。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將出現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造成休克,併發肺炎、腦病變。

陳志平表示,台灣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為寶寶出生2、4、6、18個月及5歲時,皆需接種疫苗,不過,出生0至2個月的寶寶處於空窗期,建議孕媽咪應於產前28至36週施打疫苗,以提供剛出生的新生兒足夠的抗體預防感染。

另外,白日咳防疫應採取包覆策略,除了寶寶本身外,孕產婦、爸爸、兄弟姊妹、祖父母、醫護人員與褓母等五大族群,也都應該施打百日咳疫苗,才能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

臨床顯示,小於6個月的嬰幼兒是感染百日咳的第一高峰期,10至14歲兒童則為感染第二高峰期,原因為百日咳疫苗抗體時效約6至10年,出生時接種的疫苗,到了10歲,幾乎已經沒有保護力。陳志平建議,13至18歲的青少年應補種一劑百日咳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