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愛的大人:其實我沒有那麼壞,我只是靜不下來

親愛的大人:其實我沒有那麼壞,我只是靜不下來

10位過動兒真實心聲, 用好故事突破親子教養迷思。 大人的陪伴與理解, 永遠是孩子最有效的成長良藥。

動人故事結合專家建議,親子關係不緊張

親愛的媽媽,如果這世界的小孩子都變成沒有自己的機器人,我該怎麼辦?
親愛的爸爸,我知道你每天工作很辛苦,希望你能和媽媽和平相處。
親愛的媽媽,妳生氣的樣子好可怕,如果妳先聽我說,也許氣會消掉一大半。
親愛的爸爸,當我一直學不會的時候,希望你能一直陪我練習。
親愛的醫生,大人發明了一種悲傷的藥,是為了不讓小孩子快樂嗎?

Letter 1 快樂的童年

親愛的媽媽:

媽媽,妳說上學是件好玩的事,我好高興,等著上學就像等著每週末去公園玩一樣。
可是,你騙人,上學一點都不好玩。上學要一直背九九乘法、背ㄅㄆㄇㄈ、背弟子規,一直把字塞到小格子裡。
為什麼學東西一定要在教室內,而且一定要坐好?
小朋友,不是只有睡覺跟玩「一二三木頭人」時,才不需要動嗎?
每次,我們經過動物醫院,我們看到關在籠子的狗狗或小鳥都會說「好可憐」。可是,為什麼你也把我關到籠子裡去?

Letter 3 好多好多的作業跟考卷

親愛的爸爸:

小時候,你常帶我跟妹妹去打棒球、溜滑板、騎腳踏車,我好喜歡那時候。我喜歡你丟棒球給我,棒球用力衝進我手套被我接住的感覺。等我越接越多次,你讓我揮棒球棒。
剛開始,我怎麼都打不到球,忍不住大哭起來。但你沒有罵我,一直陪我練習。等到我第一次把球打出去時,喔,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感覺,因為我跟著那顆球一起飛到天上了,那天我在河濱公園的天上看到腳底下閃閃發光的小河,像是每個小水滴都在為我拍手歡呼一樣。我想,那就是在天堂的感覺了。
然後,你跑過來緊緊抱住我,一直叫我的名字,說我好棒,我從天上回到身體,覺得自己就像一顆投到你懷裡的球,而且是個超級好球。
不只打棒球,跑步、溜滑板跟騎腳踏車,也會讓我有飛的感覺,我的身體會長出翅膀,心裡住滿一朵朵開心的雲。
可是上學後,我們越來越少出去玩了。
雖然可以跟班上同學玩,可是下課時間好短,放學後還要去安親班寫作業,好多好多的作業跟考卷,我對很多事情生氣,你不再帶我打球、騎車了,你對我說:「你怎麼長大就變得不聰明也不乖了?」
然後,三年級老師要媽媽帶我去評估,我問媽媽:「什麼是評估」,媽媽沒有回答我。

有一次我半夜起來上廁所,不小心聽到你跟媽媽說:「我們生了一個問題小孩,已經夠糟了,不要再吵得讓親戚知道了,這有多丟臉你知道嗎?上次……」接著,突然「碰」的好大一聲,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隔天早上,我看到媽媽的手臂跟小腿多了幾塊瘀青。

幾天後,我在學校又發了脾氣,媽媽來學校接我,我說我想回去上二年級。媽媽流著淚說:「人只能長大,不能變小。為了爸爸媽媽,你乖乖吃藥好嗎?」

爸爸,我想知道如果我乖乖吃藥、不發脾氣,你會再帶我們去打球、騎車嗎?你可以讓媽媽身體不再長出瘀青嗎?我可以再當回你懷裡的超級好球嗎?

專家建議:

大人迎接新生命時,孩子的健康是他們最在意的,孩子的笑容是他們最好的回報。但隨著孩子長大,大人會把社會集體壓力轉給孩子,不僅要他們接受外界標準,自己也不斷加上「聰明」、「優秀」、「能幹」等期許,並逐漸忘記起初最在乎的「健康」。
孩子進入體制,他們失去大量自由的時間空間,若行為跟成績沒在時限內跟上統一標準,家長會因失望、擔憂而指責孩子資質不如人,家庭成員甚至彼此怪罪、出現口角或肢體衝突。
但對孩子來說,他們在乎的是大人給予的陪伴、理解與呵護。很多孩子吃藥是為了找回他們曾有過卻失落的安全感。藥物,或許能解決當前「椅子坐不住、功課寫不完」的問題,但大人是否有先照顧到他們心裡的傷口呢?試著聽孩子說、陪他理解困難所在,一起找改善之道與適合的學習環境。時時提醒自己最初迎接他到來時,那份充滿「健康期許與永恆承諾」的愛。

我過動,我會讓世界更閃亮! 

書名:親愛的大人:其實我沒有那麼壞,我只是靜不下來
作者:文/幸佳慧、李佳燕.圖/迷路
出版社:尖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