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M型教養術:概念篇

M型教養術:概念篇

功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文瑜表示,當她第一眼看見「M型社會教養術」時,也直接陷入「經濟能力較為富裕能培養孩子什麼能力」的迷思之中,不過,她很快地告訴自己:「孩子未來需要什麼能力,一定要用錢培養出來嗎?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因此,千萬不可被M型社會的既定框架所侷限,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即可了解「成功教養」重點絕非金錢。雖然M型社會的趨勢已非個人能力可扭轉,但是學會教養並且花心思教養幼兒,絕對是爸媽可從自身做起的1項功課。

善用資源>經濟能力

趙文瑜表示,從M型社會結構看待教養問題,應當著重於「資源運用」而非「經濟能力」,從附表可明顯看出M型社會右端的新富階級,擁有較多資源得以運用於育兒之中,不僅指金錢,尚包括人脈、經驗等等,然而,M型社會左端的新貧階級則是缺乏資源。不過,資源多寡並不會直接決定幼兒未來能力,關鍵在於能否「適當運用」。趙文瑜說,好比幼兒想學畫畫,資源充足的家庭能夠直接帶孩子上繪畫班,但是資源較不充足的家長,也無須壓抑幼兒欲望,平日給張紙和彩色筆,讓孩子自由畫畫,從中觀察孩子的興趣及能力,必要時,請指導老師評估幼兒天賦,再適當運用既有資源培養幼兒能力。

家長觀念>經濟能力

無論M型社會、U型社會,成功教育的後盾並非龐大經濟能力,而是「父母本身觀念以及態度」,趙文瑜說,想要成功教育下一代,必須思考的問題不是有沒有錢養育幼兒,而是如何「教養」孩子,若是本身原則確立,並且確實執行,即可有效教導幼兒遵行原則、規矩。趙文瑜提到,像她規定孩子不可在非餐桌以外的地方進食,有一次,自己坐在客廳陪小孩,傭人拿了水果過來,大女兒馬上和她說:「不可以在這邊吃東西啊!要放到餐桌。」那一刻,她笑了,即便被女兒抓包,不過,她卻很欣慰,因為孩子已將規矩內化,不需她一再叮嚀。雖然看似1個小小規矩不足以掛齒,然而,孩子學會得不僅僅是不在餐桌之外的地方進食,而是發自內心的遵行規矩,之後?社會,她相信孩子會懂得遵守各個場合的規矩,無須額外費心。

Method 方法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