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高齡產婦需特別注意產後子宮收縮不良

高齡產婦需特別注意產後子宮收縮不良

生孩子這件大事,不是把孩子生出來就告一段落了,還有後續問題需要產婦多加留意,若出現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避免一時疏忽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產後子宮收縮

孩子娩出後,還要等胎盤下來,藉由子宮收縮發揮止血效果。如果子宮收縮不良,將有可能引起產後大出血。

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指出,「子宮收縮不良與體質有關,尤其現在高齡產婦多,比起一般人,子宮收縮的能力比較差,引起產後大出血的機會相對較高」。

他提醒,產前可藉由適度運動,維持體能並增進子宮收縮的能力,如:從事肌肉運動或每天至少走路半小時至1小時。

從出血時間區分,發生於剛生產完的24小時內稱為「立即性產後出血」;發生在產後24小時至6週內則稱為「延遲性產後出血」。

黃醫師指出,為預防因子宮收縮不良而引起的產後大出血,有以下處置:

生產與住院時

給予預防性的子宮收縮劑

胎兒娩出後,透過肌肉注射或以點滴方式打藥。目前有健保藥物與自費藥物可選擇,「健保藥物有數種,醫師會視情況予以組合使用,發揮最佳效果;自費藥物則為長效型,藥效可維持較久,比傳統藥物的有效時間更長久,可達4到10倍,雖然需要自約2,000元,但可更為有效預防產後大出血」。

他進一步說明,懷孕時的子宮血流量大增,足月生產者1分鐘可流出600c.c.的血,若未能及時控制出血狀況,5分鐘就會讓產婦發生休克,與生命無價相比,必要時,花2,000元預防產後出血值得考慮。

檢查子宮是否有殘留組織

避免因子宮有殘留組織而讓後續的子宮收縮能力變差,增加產後出血的機會。當胎盤娩出後,產科醫師會檢查胎盤是否完整?為求謹慎,剖腹產者,醫師會用手清除子宮的殘留物質;自然產者又該如何檢查呢?

黃貴帥醫師以自身為例,「趁著陰道被撐大的彈性還在,我會把手從陰道伸進子宮,整個摸一遍確認沒有殘餘的胎盤組織。

雖然此舉會讓產婦感到3至5秒的不舒服,不過,可確保子宮沒有殘留胎盤組織」。另外,於產婦出院前,有的醫療院所會以超音波檢查再次確認。

子宮環形按摩

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復舊,避免產後大出血,產後,在子宮不硬時,進行子宮環形按摩,即將手掌貼在肚臍周圍,往下按壓,並以順時鐘方向繞圓按摩,藉由手掌的力量刺激子宮收縮,直到子宮變硬。

因剖腹產有傷口,應一手按住傷口,另一隻手行環狀按摩。

黃貴帥醫師表示,「通常產後住院階段(自然產3天、剖腹產5天),可解決大部分子宮收縮不良的問題」。

坐月子

注意惡露狀況

產後,陰道會分泌棕紅色的液體,稱為「惡露」。黃貴帥醫師說,「產後的前一兩天,惡露量多;一週後,量開始變少;兩週後,顏色變淡。約4至6週,惡露多已排淨」,他提醒,如果超過一週,惡露量仍大且顏色仍偏紅時,「應儘速回診檢查,必要時,可掛急診」。

藉由超音波檢查,了解惡露量大的原因,再對症下藥。「若有殘留組織,進行子宮搔刮術,並給予口服子宮收縮劑的藥物。

如單純為子宮收縮不良,除了給予促進子宮收縮的口服藥物,也會教導產婦按摩子宮,並鼓勵持續哺餵母乳」。

避免同時服用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

即使產科醫師已儘可能將子宮內的殘留物質清除,但台灣產婦仍習慣服用具有「活血化瘀」生化湯,以幫助排除惡露。

黃貴帥醫師提醒,「應在子宮收縮藥停藥後再服用生化湯,且因每個人的體質大不相同,未必人人都適合服用生化湯。

服用前,必須接受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以正確使用藥方與劑量」。臨床上,曾有產後幾天內因出血而需要輸血的狀況,因產婦服用生化湯不當所致」。

避免過度勞累

產後需要適度休息,「因為過度勞累,也會影響子宮收縮能力,同時,可能因免疫力下降,而讓細菌得逞造成外陰部感染」。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子宮按摩不正確?增加產後大出血危機?
產後子宮恢復6方法
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藥物與按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