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馬修夫婦與鵝子-孩子讓我更勇敢

馬修夫婦與鵝子-孩子讓我更勇敢

「太太先生」粉絲專頁的由來,是馬修戀愛時為女友所畫,當時的女友已是現在的太太,馬修將平日兩人的相處展現在插畫中,兩年內吸引超過11萬粉絲的關注,去年2016年也因為生下小馬修,另闢「馬修太太」的粉絲專頁,與粉絲分享有孩子後的甜蜜生活,並在粉專中,戲稱兒子為鵝子。

共同育兒‧一起快樂

從決定有小孩到懷孕,馬修夫妻沒有等太久,想擁有一個小孩的契機來自於馬修太太心愛的小狗過世,夫妻兩人衷心地期盼過世的毛小孩會重新投胎成為他們的兒子。但因為老婆的調皮,得知懷孕時,馬修因為之前曾被老婆捉弄假懷孕,因此看到兩條線的驗孕棒時,反而有所懷疑,讓馬修太太對錄不到馬修的誇張反應大失所望。 

馬修透露,知道的當下當然也是開心,但反而思緒會更快地想為孩子的到來做準備,因此才沒有意料中的誇張反應。反觀小馬修,兒子的出生不若馬修夫妻得知懷孕時的樸實態度,幾乎迫不及待地提早了1個月前來報到,從此開始馬修夫妻睡不飽的育兒之路。 

相較於個性大而化之的馬修太太,兒子出生後,夜裡經常因為兒子翻身、哭泣而清醒的,常是敏感的馬修,馬修太太笑著說:「馬修其實比她更像媽媽」。不過,因為夫妻兩人對育兒的投入有相等的付出,因此有了孩子後,他們仍像孕前有聊不完的話題,甚至常聊到半夜怕驚醒小馬修而只好暫停話題。 

孩子給我們的更多

許多人覺得生養小孩是持續的為他付出,但對馬修夫婦而言,他們覺得反而是孩子帶給他們無法計算的快樂,是相對於付出的收穫。對於小馬修的出生,馬修重新認識了自己照顧人的能力;對馬修太太而言,則覺得自己為了孩子變得更勇敢,「從不敢、排斥上醫院,到懷孕時必須不斷上醫院,甚至扎針接受檢查,以及生產,我覺得自己為了孩子真的變勇敢許多。」 

成為媽媽後,馬修太太因為也有工作在身,所以與馬修共同分擔育兒外,只要有難得的偷閒時光,就會盡情享受,不掛心老公獨自帶孩子的方式,她認為媽媽不該太緊張,放寬心享受當下很重要,否則照顧孩子想偷閒,逛街又不能安心逛,兩件事都做不好,反而損失慘重,且她相信照顧小孩時,情緒會影響小馬修,因此媽媽放鬆、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十分重要,這也是她維護家庭氣氛融洽重要的堅持。 

不過有了小馬修之後,馬修太太大笑著說:「覺得自己變得更怕死了,因為想活得久一點陪小馬修長大」,「她本來騎車超級快」,馬修在旁邊笑著附和。兒子的出生,讓兩人開始比較用心照顧自己,騎車開始放慢、做事也變得更細心、更有耐心。 

提到育兒難免會遇到的抓狂時刻,馬修覺得新手爸媽一定要冷靜,因為生氣實在無濟於事,孩子聽不懂的情況下,對他大聲並沒有意義,不如嘗試讓自己放鬆下來,學著長出更多耐心,讓自己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中越來越得心應手。 

教養‧適合兒子最重要

雖然看似在嬉鬧中計畫懷孕,但馬修夫妻認為,如果有計劃要生養小孩,就必須調整心態,因為生活會因為孩子的加入必須有所取捨,他們覺得既然要生,就要負責,而所謂的負責,更多的意義是陪伴與支持孩子的成長,不過,他們也建議想要有小孩的夫妻可以考慮早點生,因為帶孩子需要足夠的體力,才能應付小孩的旺盛精力,且年紀不要相差太多,才不會有太深的代溝。

而面對五花八門的育兒建議,馬修夫妻認真思考也努力篩選,透過討論,他們讓育兒有一致的大方向,馬修太太覺得,與其全部接受,不如好好觀察孩子的個性,只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式,例如,對於哭泣時,抱與不抱寶寶,兩人都覺得一輩子能抱孩子的時間太短,必要時,讓他小哭一下就好,趁著孩子還給抱的時候,寧願多多擁抱。 

一家相聚是最好的禮物

想跟兒子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長大後一起旅行,是馬修夫妻目前所能想到的未來情景,對於母親節,馬修太太沒有太多想法,覺得只要跟老公、小孩在一起,每個母親節都會是最棒的相聚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