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Mom&Dad-將育兒甘苦化為正能量

Mom&Dad-將育兒甘苦化為正能量

兩年前一支「生小孩前vs.生小孩後有什麼差別?」影片,在FB點閱率突破四百萬,廣大的迴響讓Mom&Dad一夕之間爆紅,到現在,他們持續將一家三口的育兒甘苦、有趣片段持續上傳,不僅已擁有小孩的家庭產生共鳴,也讓許多年輕夫妻看到,養育小孩也能有如此豐富、美好的小日子。

面臨家庭與夢想的抉擇

「你是天使,醒來卻像魔鬼;無計可施只能抱著你落淚。你的笑臉,停格、融化一瞬間,baby,當你睡著的時候……」有關注Mom&Dad粉絲專頁的網友一定會發現,在這裡,幾乎都是華爸(華正群)、鳥媽(任中鳳)用歌詞創作,真實呈現日常與女兒心心一家三口平日的育兒心情;或有時是即時記錄一家人有趣、詼諧的生活片段,常讓人看著看著,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些影片記錄上傳後熱烈引起網友關注、深獲年輕爸媽認同,以及之後成為網路紅人,都是華爸和鳥媽始料未及的狀況。鳥媽憶起原本兩人還未有小孩,正籌備一張專輯,夢想的藍圖正蓄勢待發時,卻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樣的轉變和當時唱片的未來規劃策略不同,於是,唱片製作也無預警的解約,對當時懷抱著要做音樂的兩人充滿巨大衝擊。 

「好像一夕之間,我們的夢想都結束了,但又必須趕緊收拾心情、面對現實,因為馬上面臨另一個養家、養小孩的重責大任。」鳥媽回憶當時心情很複雜,自己持續在生技公司當業務,但華爸卻因當時籌備唱片,已先辭去原本在唱片公司做7、8年的工作,為了養家的經濟壓力,他必須轉行去做一份之前沒接觸過的新媒體工作,重新學習製作網路影片剪接的技術。 

「現在,我回頭來看這一切,會發覺當時現實給予的壓力也不是壞事,那時反而讓我開始思考是夢想重要,還是太太、小孩比較重要。」似乎是上帝冥冥中的安排,華爸勇敢經歷這項轉變,即使這是之前不擅長的工作領域,但他知道,現在的他即將成為爸爸,決定先與夢想告別,選擇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也學習面對新的工作挑戰。 

從育兒辛酸轉念為詼諧有趣

有了孩子之後的全新生活,鳥媽形容,一開始只能用「忙到崩潰」來形容。

當時華爸剛接任新工作還在適應,但仍為了準時接棒照顧孩子,主動向主管表示必須每天七點就回家;產後的鳥媽決定請育嬰假四個月,從原本經常在外奔走的業務,轉而成為整天在擠奶、哄睡、一天換6、7次尿布中度過的全職媽咪,內心必須經過一番調適,當照顧孩子忙亂不堪時,也不免陷入憂鬱。 

「那時回家看鳥媽一個人帶孩子很累,有時似乎很憂鬱,我後來禱告時,彷彿聽到上帝告訴我們要以輕鬆的方式去看待這一切。」於是,華爸提議何嘗不將這些照顧小孩面臨辛苦卻充滿有趣的片段記錄下來。鳥媽笑說,一開始有抗拒了快半年,但後來發現,拍攝過程其實也得到另一種紓壓,尤其,孩子總有許多出其不意的可愛、搞笑動作,讓爸媽面臨崩潰之餘,又充滿感動、甜蜜,這些難以言喻的滿足感,也是驅使爸媽持續付出的動力,於是,華爸和鳥媽決定將育兒生活有趣的反差真實呈現在影片中。 

擁有孩子•更放大夢想

「之前聽聖經說過,兒女是神賜予的產業,即是我們的財富。」鳥媽笑說,當時兩人無法理解這層含義,後來發現,原來心心的出生,加上華爸轉到新工作接觸影片剪輯工作,原來這些都不是讓夢想中斷,而是放大了夢想,而這樣的轉機,比起以前預想的還更充實、忙碌,也因為心心的加入,讓生活變得更加有趣! 

成為爸媽是一輩子的學習

不到30歲就結婚,之後馬上有了第一個孩子心心,當時的混亂、矛盾已不再,面對即將來臨的第二個寶貝,這一次,華爸和鳥媽已隨時準備好,迎接新生活。就像華爸說的,「孩子教會我,當爸媽是一輩子的事,人生很多事都能被取代,唯有當上爸媽,就無法轉移給別人,既然承擔了,我們就要做得開心、一路學習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