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恥骨聯合疼痛的原因

恥骨聯合疼痛的原因

懷孕初期開始,為使母體能適應胎兒成長所需之空間、順利生產,甚至產後哺乳等一連串的變化,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為適應逐漸變大的子宮與讓胎兒順利從陰道生產,恥骨聯合會受到「鬆弛素」的影響,使骨盆腔得以順利擴張。

鬆弛素影響身體各關節處

鬆弛素,會作用於骨盆腔的恥骨聯合處、膝關節、骨盆關節、肩關節、肘關節等處都會受到影響。當韌帶鬆弛時,會使肌肉無法正確施力,此階段若從事提抱重物、下蹲、爬樓梯等加重關節負擔之行為,則容易導致韌帶拉扯、發炎,進而產生疼痛。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鬆弛素雖作用於人體全身關節處,但影響較為明顯的是支撐全身重量的骨盆腔與膝關節,而部分孕婦會在懷孕中後期,感到恥骨聯合疼痛,便是胎兒體重增加快速、體形變大,使韌帶鬆弛的恥骨聯合處受到壓迫與拉扯所致。

恥骨聯合疼痛的表現

通常恥骨聯合疼痛,通俗的說法為「胯下痛」,這樣的不適可能延伸至腰背、骨盆、會陰、大腿或小腿,蔡亞倫醫師指出,恥骨聯合韌帶鬆弛,會使孕婦走起路來重心不穩、搖搖晃晃,而疼痛程度,因人而異,有些孕婦可能會痛到連走路都很吃力,但也有孕婦只有輕微不適。這樣的不適,一般會延續到產後,因為,生產時骨盆必需擴張至能讓胎兒順利通過產道的寬度,其壓迫便會使恥骨聯合韌帶受到最大的拉扯。 

孕期注意事項.減少關節負擔

蔡亞倫醫師表示,因鬆弛素是作用於全身關節處,懷孕後期應避免將身體重量放在單一隻腳上,例如:爬樓梯、上下床、上下汽車等。她提醒,上下床或上下汽車,應儘量雙腳同上同下,如果有恥骨聯合或骨盆疼痛更應避免爬樓梯,降低關節受傷的機會。

產後.疼痛逐漸改善

蔡亞倫醫師指出,產後鬆弛素分泌會逐漸減少,此時,媽咪全身肌肉、關節與韌帶就不會如同孕期般鬆軟,加上解除胎兒壓迫骨盆的負擔,待骨頭、韌帶或肌肉逐漸恢復至產前的狀態時,疼痛也會自然隨之消失。

她表示,臨床上,通常產後數周至2個月,媽咪就不會有「走起路來怪怪的、胯下痛痛的感受」,如果疼痛感不減反增,且持續2個月以上,就可能是因為自然產導致尾椎骨骨折所致,雖不需手術介入治療,但需要較長的自癒時間。月子期間,多休息或使用束腹帶,能藉由外力幫助骨頭、韌帶及肌肉恢復至正常位置,媽咪便能恢復得更加快速。

無論是懷孕後期或產後,要面對的生理不適相當多,而生理狀態也會影響情緒的穩定,在了解恥骨聯合疼痛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之後,可以嘗試正確的舒緩方式,讓自己在孕期或產後能夠更加輕鬆自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