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相當於乳房的二次發育!孕期到哺乳期的乳房護理這樣做

懷孕相當於乳房的二次發育!孕期到哺乳期的乳房護理這樣做

女性懷孕時身心都會產生極大變化,外在最明顯的除了肚皮隆起,乳房也會隨著週數增大、乳暈變深,有時伴隨脹痛感,這些都是為了適應生產後哺乳需求所做的準備。

Why?孕期乳房為何會產生變化?

從受孕成功的那一刻起,女性體內的荷爾蒙促使乳腺增生,懷孕5週開始,相當於乳房二次發育,其小葉組織就開始進入分化時期,乳房腫脹、些微疼痛是第一個徵兆,和月經快來時的感覺很像。從懷孕第16至22週開始,由於荷爾蒙分泌增加的緣故,乳房增長會更加明顯;加上雌激素、黃體素與泌乳激素的變化下,乳腺組織會增多,乳暈也會因皮脂腺增加而增大、變深,甚至開始分泌乳汁,也就是泌乳期的第一期,這也是為了產後哺乳預做準備。

到了孕期約30週左右,乳房的增長更迅速,乳腺發育達到高峰,乳房開始會分泌乳汁,有些媽咪甚至會發現有乳汁流出,或是有「乳垢生成」,乳房的大小會在產後一個月時達到顛峰,之後當哺餵寶寶的奶量供需平衡建立後,乳房的大小就不會再脹大。隨著寶寶漸漸長大,媽咪停止餵奶後,乳房的大小會逐漸縮減,但是因為乳腺管增生,可能不會完全恢復到產前乳房大小;而乳暈在哺乳期過後,會逐漸變小變淺,但並不一定會恢復到原來的模樣。


What?乳房護理怎麼做?

禾馨醫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吳芃彧表示,懷孕時期檢查乳房比按摩更重要,孕媽咪多觀察檢視乳房大小、柔軟度,當產後脹奶時才會及時發現儘快處理;有些媽咪產後才認識自己的乳房,不知道和產前重量、大小有何分別時,當脹奶導致疼痛發生時可能已經很嚴重了。因此,產前知道自己平時的柔軟度、重量,甚至有纖維囊腫或硬塊時,都可以及早發現,利用超音波檢查,才不致於產後餵奶時發現時導致哺乳困難。

懷孕37週開始,可以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評估和指導下做擠奶練習或是建立哺乳相關知識,這時候寶寶已經足月,因此擠奶可能導致的宮縮風險可以降至最低,不用太過擔心早產的情形。對於乳頭平或凹陷的媽咪,產前至哺乳門診諮詢更是重要,因為這部分的媽咪可能在產後初期哺乳時會有較多困難,因此在產前哺乳門診可以學習如何讓寶寶正確含乳,維持泌乳量,以及必要時使用乳頭牽引補助器,並且加強乳暈的延展性,讓哺乳更順利;在家時,媽咪也可以適度按摩乳房,促進乳腺管暢通,讓日後乳汁分泌旺盛。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產前不一定要做乳房護理,但可在不引起宮縮下,輕柔按摩,認識自己的乳房大小、柔軟度,幫助產後了解是否有脹奶以便及時處理。
•如果有乳頭內縮或凹陷情形可先前往哺乳門診,尋求專業協助,在產前先做乳房牽引,並在產後第一時間儘快哺乳,就能順利讓乳腺通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