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判斷新生兒是否有吃飽?親餵瓶餵怎麼選?

如何判斷新生兒是否有吃飽?親餵瓶餵怎麼選?

對孩子來說,在媽媽身上親餵,不僅僅是要喝飽而已,還要尋求滿足,但是母乳媽媽經常遇到的困窘是,寶寶一旦哭了,就有可能被質疑是因為「小孩沒吃飽」。

Why?寶寶吃飽跡象

  如何判斷寶寶到底有沒有喝飽?台北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鈺萍指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判斷寶寶有沒有喝到全身放鬆,甚至連嘴巴都鬆開,雖然許多新手媽咪都會擔心寶寶邊喝邊睡怎麼辦,但其實只要孩子含乳方式正確,奶陣來時有吞嚥的聲音,喝到自然鬆開嘴,就是有喝飽,不用過度擔心。

  另外,可以觀察孩子尿布量,通常是出生第1天1包、第2天2包、第6天6包以上就會進入穩定期,第一週媽咪的奶量會開始逐步建立,所以寶寶體重也會從第一週生理性脫水降下來,再慢慢重新爬升回到出生時的體重,尤其是剛出生的第一週都還在適應環境,之後就會漸入佳境,寶寶體重將穩定持續增加,但提醒媽媽們千萬不能用體重來斷定有沒有把寶寶餵飽,因為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生理需求。


What?親餵瓶餵怎麼選?

  陳鈺萍醫師指出,除非是醫療上的需求,媽媽和寶寶必須分開,或是其他情況導致媽媽無法親餵時,才採用瓶餵。頭2週儘量用杯餵或其他非奶瓶的餵食方式,避免乳頭混淆的發生。

  若無醫療上的原因,建議儘量以親餵為主,因為這段時間是媽媽寶寶相處的最佳時機;若選擇瓶餵的方式,就必須要先將奶水擠出來,使得哺乳中間加入擠奶器,讓哺乳變得更為複雜;

  另外,很常會聽到的親身體驗是哺乳媽咪才剛擠完奶,寶寶又從嬰兒室被推進房內要喝奶,讓人猶豫現在到底是要先親餵,抑或是把剛擠好的奶給寶寶喝,哺乳媽咪的腦部與身體也會因此被混淆實際上所需要的奶量。

  哺乳媽咪在餵母奶時,千萬不要為了看到實際餵了多少量,而選擇瓶餵的方式,這無形中會加深哺乳媽咪的壓力,一邊擠奶就會開始計算這次可以擠出多少奶,小孩能夠喝到多少,讓腦袋中不斷地在盤算數字,若把擠奶變成勞力付出,恐怕會壓力大到讓乳汁無法擠出。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哺乳請以親餵為主,

餵奶不要侷限於擠出多少或喝下多少奶量,反而無形中增加哺乳媽咪的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