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前哺乳諮詢

產前哺乳諮詢

許多新手媽咪面臨餵母乳時總狀況不斷,脹奶、塞奶、乳頭受傷、擠奶擠很久卻沒什麼奶量等,搞得挫折感連連。其實可先做好產前哺乳諮詢,從中評估產前病史、身體狀況、家庭支持,事先預做準備,方能夠減少哺乳過程的困難。

Why?產前哺乳諮詢的重要

近年來,許多醫療院所都大力推廣產檢與生產計劃的重要性,但對於產前哺乳計畫,進一步促使哺乳成功,甚至營造友善哺乳環境還是相對有限,大部分媽咪儘管都了解並認同哺餵母乳的好處,但產後真正面臨哺餵寶寶時,才驚覺自己缺乏哺乳的知識。當面對新生兒抱過來要吸奶,媽咪經常措手不及導致寶寶含乳不良或造成自己的乳頭疼痛、或不知奶水多寡;有時親餵寶寶一整天卻感覺尿布量不足,似乎沒喝到足夠母乳。當這些挫折感不斷,加上家人未給予鼓勵支持,很容易導致媽咪放棄哺餵母乳。

禾馨醫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吳芃彧表示,其實準媽咪只要在懷孕後期先透過產前哺乳門診學習相關知識,並事先諮詢專業顧問可能遇到的哺乳狀況,想要成功並持續的哺餵母奶並非難事。


What?哺乳諮詢怎麼做?

許多媽咪等到產後要親餵母乳時,才驚覺「關於哺乳的問題怎麼這麼多」!通常已經出現狀況一陣子,才開始求救各方資訊或門診已太晚,吳芃彧泌乳顧問表示,孕媽咪產前先做哺乳諮詢,有以下2大好處:

1.了解產前病史

先了解自己產前病史,如甲狀腺低下、妊娠糖尿病、乳房纖維囊腫是否會影響母乳哺育,如媽咪有甲狀腺低下的病史,可能影響母乳產量,因此,含乳與維持奶量格外重要,另外寶寶也可能需要每2〜3週監測甲狀腺功能;有糖尿病的媽咪可以親餵母乳,但是產後可能會有延遲泌乳的可能性,飲食也會需要在控制醣分的情況下保持營養充足均衡,一般來說,普遍會建議哺乳媽媽每天比孕前多增加500卡熱量。


2.家人溝通與支持

許多媽咪產後哺餵母乳,一開始奶量不足或哺餵困難時,若身邊家人未給予鼓勵支持,常會讓媽咪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吳芃彧泌乳顧問建議,孕媽咪最好能和家人一起前來哺乳門診,共同瞭解產後哺乳可先做哪些準備與協助。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想順利在產後哺餵母乳,生產前先諮詢哺乳門診,並多在母乳網站做功課,取得正確母乳資訊是產前重要準備。

•產前先和家人參與哺乳諮詢,可先了解彼此想法,避免媽咪餵母奶時彼此觀念不同產生摩擦,幫助哺乳過程更順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