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聰明數學腦-孩子學數學‧爸媽可別窮緊張

聰明數學腦-孩子學數學‧爸媽可別窮緊張

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對於「數學」所產生的恐懼嗎?直到現在,有人開口說:「考你一題數學!」你可能馬上就會回答:「不要啦!我的數學很爛。」根本不想聽聽那數學題目有多麼的簡單。同樣的,面對孩子我們希望不要讓他對數 學產生莫名的害怕,但,這跟家長的態度有很大關係。那麼,你,做對了嗎?

解決問題就是數學

「數學」從字面上的意思看來,似乎是「關於數字的學問」,這麼說來,彷彿一定要跟「數字」有關的才叫「數學」。但是《孩子玩數學》作者黃玉芬老師說,其實數學是一門「解決問題」的學問,透過思考、邏輯、規劃,一步步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都算是數學的範圍。

多種能力的結合

黃玉芬老師提醒家長,千萬不要過度狹義的來解讀孩子的「數學能力」,就認為一定要很會心算、很會背公式。也就是說學習數學的精神,應著重於「解題的過程」,而非答案本身,要讓孩子具備主動思考、與人溝通、推理、判斷以及新舊經驗的連結等能力。

依發展引導孩子

學齡前的孩子,家長只需要依循孩子的認知發展階段,適當的給予引導和啟發,讓他接近數學、喜歡數學,養成主動思考的習慣,相信你的孩子腦筋就會越來越靈活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