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

英國媽媽生活習作簿-永遠都要當媽媽的女兒

Mr.C和Ting兩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繞了地球半圈到倫敦相遇。擁有一兒(小吐司)一女(小可頌)的他們,一起用「愛」在英國體驗人生酸甜苦辣,享受屬於他們的幸福生活。(FB粉絲團:人妻。倫敦。習作簿)

記得在小吐司出生後3個多月時,我曾在部落格寫下一封給母親的信,信裡記錄著我從女兒角色轉換成媽媽的衝擊,也道盡了我對母親的感激,難怪古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感謝她不辭辛勞的千里迢迢來英國陪我待產,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打理我坐月子的一切。記得以前有個感人肺腑的廣告,有位英文不流利,扛了各式補品在機場不知如何轉機的台灣阿嬤,就好像在描述我的母親-吐司的外婆。

水中生產意外挫傷

隔了2年多後,我又準備在英國產下小可頌。這次吐司外婆還專程去上專業的保母及月子課程,我們一家三口和她也越來越有默契。看似一切都準備就緒,只待小可頌的出生。卻沒想到我竟然在水中生產的過程中,意外挫傷一整圈腳踝的筋骨。 

當時寶寶才出生不到5天,我便被醫生宣判需要坐輪椅跟拿拐杖,真是有如晴天霹靂!而且小可頌出生時因胎位不正,沒有打無痛分娩的我已吃盡苦頭,加上產後胎盤無法順利排出,經過助產士跟醫師侵入式的強迫取出後,身體元氣大傷,讓腳傷的恢復更加緩慢。 

那時的我,有很深的無力感,因為我連自己的基本起居都需要人照顧,更不用提是否能照顧新生兒,幾乎日日以淚洗面,產後的憂鬱不在話下,尤其復健的過程更是有滴不完的眼淚。因此,吐司外婆的工作負擔比預期的還要更多。除了新生兒的照護外,每日幫我按摩、送月子餐到我的床上,甚至上廁所、洗澡通通需要她協助,她還要幫忙照顧大寶,真的好心疼又自責。

母親無私照顧給予滿滿的愛

這樣的罪惡感越來越重,不斷地席捲自己。有一天,我自以為不需要幫忙,單腳跳要去倒杯水喝,結果摔了狗吃屎,雙腳膝蓋都流血了,這一摔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在媽媽面前淚崩,覺得自己好沒用,媽媽抱著我說:「親愛的傻孩子,我是妳的媽媽,專程飛來英國就是要來協助妳。妳就安心好好養傷,好好休息!媽媽會陪在妳身邊的。」聽完之後,更是淚如雨下,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那一刻,我更深深體會,即使我已經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媽,依然還是媽媽心中的寶貝女兒。當媽媽後不怕失去自由,也不怕失去身材,最怕的是,失去了那個也是掌上明珠的自己。果然,有母親在旁督促跟支持,老公也可以安心工作,在一家同心協力下,我的腳傷比復健師預期恢復得還更好。

我感激上帝賜給我一個完全無私的母親,也很感激有幸成為她的女兒。正因為母親總是用滿滿的愛守護著我,我希望能傳承她的勇氣、愛與付出來守護我的孩子。有一天,我也是孩子最好的避風港! 

親愛的媽咪,我永遠都要當您的女兒。母親節快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