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認識4大類幼兒園:雙語、私立、蒙特梭利、華德福一次瞭解

認識4大類幼兒園:雙語、私立、蒙特梭利、華德福一次瞭解

「我的孩子已經4歲了,今年9月想送她上幼兒園,聽說有些幼兒園強調主題角落教學,有些提倡藝術創作或教具操作,到底該送去哪種幼兒園比較好?」不少家長常在孩子適合上幼兒園的年齡時,面臨多種幼兒園型態而困惑不已。

文章目錄

其實每一種教學方式都有其優點,選擇時應首重幼童的發展需求,而非家長想要給予孩子的學習方式。比如有些3歲孩子語言表達還不清楚,就要避免單純背誦的教學內容,或是超出孩子能力的學習。

本篇將目前國內不同教學型態的幼兒園介紹給家長,深入了解其特色後做出適當考量,方能挑選真正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公立幼兒園

費用

家長選擇幼兒園時,通常「經費」也是一項重要考量,公私立幼兒園最大差異便是收費內容,因有政府負擔人事成本,公立的收費相較於私立幼兒園,相對低廉許多,通常只有私立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對於許多中等收入家庭或低收入戶家庭來說,比較不會有沉重負擔。

師資 

公立幼兒園目前有國中、國小附設、市、鄉、鎮專設等形式,師資通常水準平均,皆為大專幼教科系出身,老師普遍不教注音、英文,也較少要求孩子機械式的讀、寫、算術等,多以自行編製的教材為主,但會在孩子大班畢業前,進行幼小銜接的讀寫練習;不過也有少數公立幼兒園會教注音、算數。 

目前許多公立幼兒園會將「角落」也就是教室的各種學習區做為教學內容,以開放式角落活動為主,將「被動式學習」化作「主動式探索」,各種角落分為「科學角」、「積木角」、「益智角」、「圖書角」「美勞角」、「音樂角」、「體能角」等,從中培養幼兒主動參與、學習,並增進同儕互動、發揮創意的能力。

學前教育|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通常是私人設立、財團法人設立或公辦民營幼兒園,一般合法立案的私立幼兒園會聘用合格教師與教保人員,並會依照孩子興趣與發展設計教學內容。

費用

私立幼兒園由於土地與人事成本皆自付,收費自然高於公立幼兒園,家長除了考慮能否負擔,也需思考是否高收費就能有好的教學品質。

但對雙薪家長而言,私立幼兒園招生年齡層較廣,對幼兒安親與托育也能安排較長時間,方便家長下班後接孩子,而部分幼兒園有校車接送孩子,也是家長考量的重點之一。 

許多私立幼兒園常會強調某些教學特色,很容易讓家長心動,但必須考量種種附加的才藝課程與師資、設備,也會反映在費用上,造成各家收費差異也很大,爸媽務必先問清楚各種收費項目,以減少未來不必要的糾紛。

蒙特梭利幼兒園

目前國內有許多標榜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兒園,當走進這些幼兒園教室時,總發現許多幼童正專注地使用各類教具,教室裡有孩子自然對話的聲音但沒有喧鬧聲,有時可見孩子起來自由走動。

究竟蒙特梭利「大量豐富使用教具」以及「混齡教學」等教學方式想帶給幼兒哪些學習發展?本篇也特別列舉蒙式教學4大特色供家長參考。 

特色1:混齡環境

台北市私立蒙特梭利幼兒園教務長徐佳妏表示,正統的蒙特梭利幼兒園一定是3~6歲混齡教學,在年齡相近的環境中學習互相友愛、互相照顧,比如年齡較小的4歲童看到較大的6歲童在做比較困難的教具,會心生敬仰,進而想模仿,這時老師可以觀察4歲童是否適合,或引導幼童先拿另一個教具,學會使用後可進階到6歲童教具,進而也能引發幼童的興趣與學習力。 

特色2:教具操作

徐佳妏教務長表示,教具操作最重要的是操作當中的精神,而非只有動作,透過老師的觀察知道何時要引導孩子,並告知他的需求是什麼,且心平氣和地給予協助,有時幼童教具操作錯誤時也不用急著指正,其實也是一種練習,在過程當中讓孩子很自由地去做,引導孩子選擇他要做的事情,而不是老師安排的填鴨式教育。 

特色3:自由環境下予以規範

台北市私立蒙特梭利幼兒園學務長梁慧芬提到,孩子在家裡,可能會因為被家人保護得很好,或擔心不小心受傷,常不能任意使用剪刀,或隨意拿玻璃碗、瓷杯等,但在蒙特梭利教室裡,這些器具都能自由取用。

蒙特梭利強調「自由」,但這前提下是必須事先給予孩子規範與限制,比如可以任意使用,但做完就要放回原來位置、排列整齊。

其實,這也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建立社會人與人的群體關係,是自由自在但又要互相守秩序的觀念。 

特色4:工作區自由學習

蒙特梭利的教室內,常看到四周置物櫃上擺列不同的教具,這些都區分為各個工作區,如「日常生活」、「感官」、「語言」、「數學」、「文化」、「自然發音」等工作區,尤其「日常生活」區,是一切活動的基礎,幼童能在此學到獨立生活的技巧,如拉拉鍊、扣釦子,並得到大小肢體活動的協調。 

華德福幼兒園

近年來興起的另一個幼教體系:華德福教育,強調讓幼童自由想像創作、重視與大自然的互動,教學內容藝術化,讓人不免好奇,為何台灣的華德福教育發展短短15年載,卻日漸蓬勃,並引起不少學界與家長的關注。 

臺北市私立光目華德福幼兒園園長邱麗玉表示,華德福教育是由創始人魯道夫.施泰納博士(Rudolf Steiner)於二十世紀初提出「人智學」為華德福教育的理論基礎,期望透過人智學,喚醒人、宇宙與自然之間的連結,除了重視身心發展,更強調每個人靈性與精神的成長。

因此,華德福教育便是以人智學延伸教學理念,實踐領域包括:教育、音樂、繪畫、肢體藝術、建築等。總歸來說,華德福教育有以下幾個教學特色: 

特色1:全人教育為主軸

華德福教育重點不在課程,而是幫助一個人成為「完整的全人」,強調「人」的重要性,也就是主張人是身、心、靈三者合一的,這些都需要成長,才能擁有正確的思想指引到正確的人生方向,因此,華德福追求思想、情感與意志力的平衡,這也是身、心、靈平衡發展的教育。 

特色2:感官為學習重點

強調學前教育應是引領幼童四肢發展,透過孩子自由想像與創作的活動與遊戲,慢慢喚醒幼童的思想與情感系統。華德福認為生命最初運作是「四肢」而非「頭腦」,意志才是生命的基礎,幼兒是全能的感官體。出生至7歲發展關鍵為意志力感官,是初階感官,也就是觸覺、生命覺、自由移動覺、平衡感,因此,幼兒園教育會著重這方面的發展。 

特色3:善美真的全人教育

提供幼童充分時間嘗試圖畫、濕水彩畫、蜜蠟黏土雕塑、手工與編織等活動,以及進行自主的自由遊戲。上午的晨圈活動,和老師、同伴圍成一圈,老師以歌曲、詩歌、律動帶領幼兒晨頌與講故事,也是一大教育特色,不僅喚醒孩子今天要準備一天的活動開始,更希望培養孩子感恩、敬虔的態度。

華德福教育也重視家長的自我成長、教養配合,常舉辦親職成長工作坊,除了工作意義,讓家長也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獲得哪些成長。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參觀幼兒園,家長最不能忍受的5大NG事項!
幼兒園怎麼選?爸媽必知5要點與8個參觀祕訣
蒙特梭利、華德福外,「瑞吉歐教育法」排名全球前10最佳學前教育4大特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