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懷孕仍堅持全素·她頭暈、胎兒體重不足

【即時新聞】懷孕仍堅持全素·她頭暈、胎兒體重不足

崇尚天然有機,即使懷孕之後,她還是堅持素食,只吃青菜、豆類製品,到了懷孕後期,孕期進入30週後,她經常感到頭暈、四肢無力,好幾次上完廁所,居然站不起來,用力一站,嚴重頭暈,回診時,血液檢測報告顯示,她嚴重缺鐵導致貧血。

想要完整吸收鐵質,除了補充鐵,還需多補充維生素C,才能有助於強化鐵質的吸收率。

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菁徽指出,受到生理期經血、鐵質攝取不足等兩大因素的影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貧血,據統計,國內19至50歲女性超過五成缺鐵,懷孕後期婦女缺鐵風險更高。

陳菁徽表示,到了懷孕後期,每日所需的鐵質是一般女性的三倍,如果缺鐵,可能影響自身,引發生理性貧血症狀,容易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臉色蒼白,此外,胎兒體重可能不足。

該名素食族孕婦,在懷孕期間仍堅持全素,完全不吃肉類,飲食來源單一,以至於鐵質吸收不足,造成生理性貧血,好幾次從上完廁所站起時頭暈。自身營養不良,也影響到胎兒的發育,體重過輕。

陳菁徽指出,根據衛服部的建議一般女性鐵質每日攝取量為15mg,懷孕後期婦女則需要45mg,呼籲女性朋友,平日應多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或是使用高效率的鐵吸收營養補充品,愛護自己。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肉類、魚貝類、蔬菜類、豆類、堅果類、水果類都含有鐵,想要完整吸收鐵質,除了補充鐵,還需多補充維生素C,才能有助於強化鐵質的吸收率,並要避免食用植酸、草酸類等食物,以免抑制鐵的吸收。

如何補鐵、不貧血?劉怡里建議,可以多多食用含鐵較多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紅肉、動物內臟、芝麻、蠔、蛤等,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才能維持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