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積極就醫·不讓孩子發展遲緩成了家長心中的痛

【即時新聞】積極就醫·不讓孩子發展遲緩成了家長心中的痛

別以為每個小朋友都會讀幼兒園,事實上,台灣仍有不少幼兒並未進入幼兒園,而是直接從小學才開始接觸書本,而這些未就學的學齡前兒童就成了早期療育篩檢的缺口,專家提醒家長,務必多注意孩子的發育,如覺異常,就應積極就醫。

長需要多注意幼兒的發展,如果覺得發育、言語、行為、認知上,比同年齡還遲一點,就應積極陪同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萬川表示,發展遲緩是指未滿6歲的兒童在生長與成熟的過程中,因各種原因,導致認知發展,動作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適應、情緒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出現全面或部分成熟速度延緩或異常等情形。

一般來說,上幼兒園的小朋友如有發展遲緩問題,可以透過幼兒園學校老師及幼稚園的整合性篩檢,早期發現。至於未就學的學齡前兒童,就必須靠主要照顧者提高警覺。

萬川指出,透過學齡前未就學兒童整合性篩檢,可以協助家長幫忙發現小朋友的身體異常。不過,小朋友的心理發展、動作、語言、認知、情緒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就無法精準提早發現異常。

目前台北市提供未就學學齡前兒童發展篩檢,以中山區為例,邀請院區的早期發展療育中心的各專業治療師,共同參與,協助評估未就學的學齡前兒童的心理、動作、語言、認知的發展,並且提供家長相關衛教資訊。

萬川表示,早療專業治療師以定點方式,與未就學學齡前兒童面對面,進行互動,透過水果量表、兒童發展等檢測工具,初步了解幼兒發展狀況,家長對於小朋友的身心狀況也會有更科學的認識。

萬川指出,早期療育團隊結合衛生醫療、特殊教育、社福資源、家庭支持等各類專業人員,提供整合性服務。家長也需多多注意幼兒的發展,如果覺得發育言語、行為、認知上,比同年齡還遲一點,就應積極陪同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