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愛喝養生精力湯,身體卻愈喝越虛?醫師:避免單獨飲用,營養才能均衡!

愛喝養生精力湯,身體卻愈喝越虛?醫師:避免單獨飲用,營養才能均衡!

高麗菜、花椰菜、南瓜、奇異果,這些都是相當營養的蔬果,也是一般精力湯裡常見食材。不過,49歲麻醉科李姓醫師天天飲用一杯,居然全身都是病,腹瀉腹痛、緊張焦慮,怎麼也吃不胖,170多公分僅55公斤,原來他對這些蔬果嚴重過敏。

國內一項最新十大食物過敏原調查出爐,前五大過敏水果為奇異果、櫻桃、鳳梨、葡萄柚及香蕉。

    國內一項最新十大食物過敏原調查出爐,第一名為蛋白,其次為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芝麻。前五大過敏水果為奇異果、櫻桃、鳳梨、葡萄柚及香蕉。過敏蔬菜排行,依次為竹筍、青椒、芋頭、四季豆、蘆筍。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就算是好東西、營養的食物,也不能天天食用,必須先了解自己對這些食物是否過敏,否則每天接觸食物過敏原,反覆刺激腸道,腸道恐將長期發炎,引發腸漏症,食物過敏原就會穿過腸壁細微破洞,進入體內各個組織器官,誘發過敏反應。

    李姓醫師就是典型個案,天生牙齒功能欠佳,無法咀嚼硬物,習慣以食物料理機來處理食物,而精力湯就是他的最愛,幾乎每天早上飲用一杯,充當早餐,補充一天的能量,沒想到,這卻是他苦難的開始。

    喝了一、兩年之後,他越來越瘦,腸胃功能變差,經常拉肚子、腹部漲痛,必須常跑廁所,加上失眠、焦慮、憂鬱,人生頓時黯淡,沒了希望,至不少醫院就診,找不出病因,這讓本身也是醫師的他相當苦惱。

    年初健診,接受過敏原檢測,總共檢驗一百多種食物,沒想到結果可說是滿江紅,對近三分之二的食物產生過敏反應,對高麗菜、花椰菜、奇異果等56種天然蔬果,甚至產生中度至重度的過敏反應,而這些都是他親手調製的精力湯裡面常
見食材。

    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室組長劉怡里指出,蔬果精力湯確實充滿了天然營養成分,但不建議單獨飲用,應該添加山藥、地瓜、堅果,以及一顆水煮蛋,營養才算均衡。

    劉怡里說,曾經收治過天天喝精力湯,導致手腳冰冷、營養不良的個案,就是因為蛋白質、澱粉、脂肪等營養成分,長期攝取不足。此外,為了降低過敏風險,不可固定只使用某幾種蔬果,水果則須削皮,才能降低過敏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