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中西醫聯手.吃對享受好「孕」

中西醫聯手.吃對享受好「孕」

老一輩的觀念,認為懷孕中的女性應該要多吃,胎兒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其實,吃對才是重點,不僅能補足媽媽所需的營養,也能讓寶寶頭好壯壯!

西醫提醒你:多攝取天然食物.吃對很重要



吃好又吃對.掌握熱量及營養來源

對於孕期三階段該怎麼吃,在熱量方面,營養師薛曉晶提到,由於胎兒前三個月尚未開始吸收媽媽的營養,因此維持原本飲食內容即可;到了第二孕期,增加約1碗的全穀類食物及奶類,並補充鈣質及蛋白質;第三孕期開始,由於孕婦腸胃受到日益變大的子宮壓迫,便祕問題可能變得嚴重,建議每日食用的蔬菜量可再增加,蛋豆魚肉類也應多增加約2份左右。

在營養部分,第一孕期對葉酸的補充相當重要,薛曉晶營養師說明,若能在備孕時就開始攝取,有助於胎兒的神經管發育,但若不是計劃性懷孕,在懷孕初期還是能從像是花椰菜、菠菜、牛奶等食物中補充;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婦需要更多的血液以提供胎兒營養及代謝廢物,B12、B6,以及鐵都須多補充,而為了胎兒的視力能發展得更健全,維生素A也是後期的營養重點。(推薦文章:孕期營養品搭配原則



添加額外保健食品.定時定量較佳

薛曉晶營養師建議,想充分攝取到孕婦及胎兒所需的營養,最佳做法為食用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但對於外食族,或是難以均衡飲食的孕婦,若需額外補充保健食品,則建議定期食用,設定屬於自己的服用週期,例如:維持每天一次或是兩天一次,達到補充的效果即可,在產品的挑選上,也儘量挑選專為孕婦族群設計的產品,以免攝取量不足或過量攝取。

孕婦補自己,同時也會希望胎兒能獲得足夠的營養,薛曉晶營養師提到,孕婦可選擇Omega-3魚油,以促進胎兒腦神經發育。另外,乳酸菌也是另一項不錯的選擇,不僅能預防孕婦便祕問題,還能提升胎兒出生後的免疫力,「先為寶寶奠定良好的體質基礎,減少未來過敏發生的機率。」(推薦文章:懷孕Q&A.孕期營養補充品


茹素孕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是重點

以上的飲食建議,對一般孕婦來說可能容易做到,但對於茹素的孕婦就不那麼簡單。孕婦吃素容易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且對於六大類食物的分類也不夠清楚,像是南瓜算是澱粉類,但卻時常被當做配菜,與米飯一同食用,不小心在一餐中就吃入過多的熱量,其餘的營養反而攝取不足。

薛曉晶營養師也提到,現今國人對於鈣的攝取量普遍不足,若無宗教限制,建議孕婦以蛋奶素為主,透過牛奶、起司等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也須多吃像是豆腐、豆干、豆漿等黃豆類食物補充蛋白質。而對於全素的孕婦,則須從芥藍、小白菜、紅莧菜等高鈣蔬菜中獲得鈣質,但因蔬菜中的纖維容易阻礙鈣質的吸收,因此在分量上,就需比一般人再多吃一些。


中醫提醒你:清楚食補重點.補充營養品有方法

逐月養胎.控制體重增加量

老一輩的觀念,認為懷孕中的女性應該要多吃,胎兒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但根據中醫古書記載,則是運用逐月養胎法,不同的懷孕階段,有不同的飲食方針。

在孕期前三個月,禁止食用生食,吃些全穀類食物可幫助補脾胃,而孕婦在頭月容易胃口不佳,可吃些酸的食物,像是屬於下氣、幫助消化的紫蘇、橄欖等,另外,滴雞精也是不錯的選擇,處於備孕狀態的女性也可多食用。
懷孕中期為長胎的關鍵時期,這時孕婦的胃口會變好,紅肉、白肉可多攝取,但要留意飲食分量,別讓自己餓到,卻也不要吃得太撐,避免食用燒烤等會讓身體燥熱的食物,多到戶外旅遊走走,但切記別過於疲累。到了懷孕後期,則是進行較靜態的活動,飲食主要以清淡為主,體重也不要增加太多,以免增加臨盆危險。


體質燥熱、偏寒.適用不同食補重點

不同體質的孕婦,在食補上分別有著不同的注意事項。由於現今飲食精緻且營養,體質熱性的媽媽佔大多數,這類型的孕婦,常見症狀為長痘痘、便祕、妊娠癢疹、毛囊炎等,這類型的孕婦時常感覺到熱,就會直接吃冰淇淋或冰塊以降低身體溫度,羅珮琳院長提醒,這時所感到的熱只是虛火,並不是身體真正的熱,建議多喝點像是綠豆湯、蓮子湯、白木耳消暑。(推薦文章: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體質偏寒的孕婦,懷孕期間時常手腳冰冷、水腫、水狀分泌物較多,在飲食上,可適量食用生薑、老薑、洋蔥、韭菜等辛溫的食材,溫暖身子,但像是辣椒等辛辣食物,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刺激性太強,就不建議食用。

營養補充品.食用方法皆不同

珍珠粉、燕窩等多被孕婦當做額外的營養補充品,正確的食用方法,有助於孕婦改善不適。羅珮琳院長表示,珍珠粉屬於性味偏寒的動物礦物類中藥,適合食用的時間為孕期第5~6個月,每日分量約2克左右,有著安神鎮定的作用。其含有高濃度的碳酸鈣,對於容易腳抽筋的孕婦,睡前吃一些,能改善半夜腳抽筋的症狀。

而燕窩屬於平性溫和的藥材,整個孕期都能服用,其含有燕窩酸的成分,對於容易感冒的孕婦,或是希望胎兒呼吸道發展得好,皆具有改善效果,甚至到了產後,也都能繼續食用。至於對皮膚是否有益處,目前並無研究證實,但根據多數孕婦的經驗,在懷孕期間食用燕窩,寶寶出生後的皮膚狀況似乎不錯,有意者或可一試。


您還可以閱讀其他文章~

中西醫聯手.讓你有滿滿的好「孕」

中西醫聯手.讓你擁有好「孕」體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