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進階班-月子期間慢慢學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進階班-月子期間慢慢學

新生兒報到,讓父母的肩頭上瞬間多了一份重擔!很多照顧寶寶的大小事都需要父母親力親為,如:洗澡、穿衣、泡奶等等,或許父母覺得忐忑不安,深怕自己缺乏經驗而無法勝任,但只要願意用心學習,多做幾次後,自然熟能生巧,相信很快就能從新手躍升為高手!


離開醫院後,有的人是直接回家,有人則是去產後護理之家,不論在哪裡坐月子,都要學習更多的育兒之事,讓寶寶受到更多更好的照顧,也從中享受到育兒的樂趣與成就,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更加親密。

躺餵.輕鬆省力又可休息


提醒

姚仙芳主任表示,「學會正確的哺餵姿勢,可讓母乳哺餵更加順利。最正確的姿勢就是能讓自己輕鬆舒適,並正確支撐寶寶的身體」。除了以坐姿餵奶外,躺餵也是必學姿勢,「這是讓媽媽覺得方便又舒服,且輕鬆省力的姿勢,不需要長時間抱著寶寶,很適合在夜間哺乳時採用的姿勢,即使餵奶,還能爭取多一點的休息時間」。

她提醒,新生兒吞嚥動作尚未成熟,易發生嗆奶,躺餵時,因寶寶的頭部與腹部成一直線水平狀態,易增加嗆奶機率,「建議在夜間哺餵時,能開一盞柔和的夜燈,以觀察寶寶的唇色與膚色,防止發生窒息的風險」。另外,在夜間餵奶後,儘量讓寶寶採右側睡,以防止溢奶。當然,最好在哺餵後,將寶寶放回獨立的小床睡覺,避免跟大人同床。

 

泡配方奶.以正確比例沖泡


提醒

所有新生兒都應以母乳哺育為優先,然而,若母親或寶寶有特殊因素,才考慮使用配方奶做為輔助。姚仙芳主任強調,「泡奶必須使用煮沸過的水,以70℃的水溫沖泡,降低沙門氏菌或阪崎腸桿菌汙染的風險」。不過,這樣的水溫並無法讓寶寶入口,「可在水龍頭下沖冷水約1分鐘,就能降溫至約40℃,即可餵食寶寶」。不少人習慣滴兩三滴奶在手腕上試溫,「其實很難用兩三滴奶感受溫度是否適宜餵食,不妨摸奶瓶的溫度,感覺微溫時即適合餵寶寶,或是善用水溫計掌握溫度」。

另外,泡奶時,請務必注意該品牌的沖泡說明,以正確的比例沖泡配方奶,如:一平匙是用30 c.c.或60c.c.的水沖泡,她提醒,「應先將水倒入奶瓶內,再放入奶粉,才符合正確的沖泡比例」,避免濃度過低或過高,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

 

拍嗝.降低溢(吐)奶的發生


提醒

通常寶寶喝奶後,不要馬上平躺,應立即協助拍嗝,幫助寶寶排出喝奶時所吞下的空氣,並降低溢奶或吐奶的狀況發生。姚仙芳主任解釋,「因寶寶的賁門括約肌尚未發育成熟,若寶寶喝完馬上躺平,會讓胃部有上移的動作,食物很容易就經由賁門括約肌逆流,而造成溢奶」。

親餵母乳的寶寶,不一定要拍嗝,但寶寶若容易溢奶或嗆奶,可以拍嗝或採右側臥睡,降低發生機率。而採用瓶餵的寶寶,最好要幫寶寶拍嗝,「每一次約拍5至10分鐘即可,若寶寶仍未打嗝,建議可保持直立抱姿,或讓寶寶以右側臥睡」。隨著寶寶喝奶量增加,不妨採分段餵食,每喝30至50c.c.就讓寶寶休息,拍嗝後再繼續喝。

 

洗澡.配合寶寶作息決定時間

 

提醒

姚仙芳主任指出,適合寶寶洗澡的環境溫度約24至28℃,過去常說在每天溫度最高的時間適合幫寶寶洗澡,但現在可用空調或電暖器設定溫度,「父母就能配合寶寶的作息決定洗澡時間,不過,最好是固定時段,讓寶寶養成作息習慣」。要注意的是,「若是在寶寶喝奶後才洗澡的話,請與喝奶相隔半小時至1小時再進行」,每次洗澡儘量在5至10分鐘內完成。

相信很多新手父母不敢幫寶寶洗澡,是因為怕手滑或以單手撐不住寶寶,而讓寶寶吃水,她建議,「擔心手滑的話,可拿一隻棉質手套或乾淨的純棉襪子,剪個洞,套在手上,使用沐浴乳就不必擔心手會滑滑的;怕單手撐不住寶寶,不妨善用浴網或月亮澡盆,讓自己省力,又不用怕寶寶吃到水」。姚仙芳主任表示,幫寶寶洗澡是經過練習就可熟能生巧,「我們會採一對一教學,一定把父母教到會」。此外,洗澡不只是把寶寶洗乾淨而已,還能藉此觀察寶寶身上是否有疹子、小膿包或破皮,確保寶寶的健康。

 

穿衣.選擇穿脫方便款式


提醒

幫寶寶穿衣服不難,但困擾父母的是「穿幾件才夠」,因為長輩總會以「初生嬰兒沒有六月天」,嫌寶寶穿太少會冷,姚仙芳主任指出,「寶寶的基礎代謝率比成人來得高,所以體溫會偏高一點,可配合室溫決定穿多穿少,通常大人穿一件,寶寶也穿一件」。

至於嬰兒衣物材質,她建議,選購純棉、不含螢光劑等化學物質的衣物,以免刺激寶寶細嫩的肌膚」。款式則以穿脫方便為主,根據她觀察,國人喜好開襟式的款式,歐美則為開口在屁股的包屁衣,或許是一件式讓人不用擔心寶寶扭動身軀,而露出肚臍,同時也比較好抱。姚仙芳主任提醒,寶寶衣物的綁帶不能超過10公分,以避免發生纏繞寶寶脖子的危險。

 

洗屁屁.有效預防尿布疹


提醒

寶寶的肌膚非常嬌嫩,很容易受到外在的刺激而有所變化,特別是長時間包覆尿布的小屁屁,更需要多一點的用心照護,避免發生紅屁股,甚至是受尿布疹所苦。

姚仙芳主任指出,「戰勝尿布疹的法寶之一,就是在寶寶便便後,最好以溫水清洗屁屁,並保持乾燥,可有效預防尿布疹」,雖然用濕紙巾清潔寶寶的屁屁,看起來很方便,但反覆擦拭容易造成肌膚的受損,而且有些糞便黏性較強,不易擦拭乾淨,「直接用清水洗屁屁看似麻煩,其實更容易讓屁屁乾淨」。清洗後,用布輕輕拭去肌膚上的水分,讓屁屁透透氣,再包上尿布,有助降低出現尿布疹的機會。

 

安撫.多相處即可了解需求


提醒

哭,是尚未具有語言能力的寶寶與外界溝通的主要方式,只是對初為人父人母而言,卻因為不了解寶寶為什麼哭,而總是覺得手足無措。姚仙芳主任表示,「嬰兒會藉由哭鬧表示需求,或宣洩體內一些壓力與刺激。若是總在每一天的固定時段哭鬧不休,更令父母束手無策。然而,父母若能多與寶寶相處,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父母可從寶寶的哭聲分辨需求為何或代表意義,知道如何滿足或安撫,就不再有慌亂無助之感了」。

不少人可能聽過以「白噪音」安撫嬰兒很有效,白噪音是指同一段聲音中,每一個頻率的功率都是均勻的,與白噪音相近的如:電風扇或吹風機運轉的聲音,大自然中的雨聲、海浪聲等。因為新生兒剛剛離開媽媽的子宮,陌生的聲音會令他們感到不安,但白噪音與他們熟悉的子宮內的聲音有著類似之處,可發揮穩定情緒之效。


不過,她提醒,評估完寶寶所有可能的生理需求,並逐一排除後,寶寶仍哭鬧不休,甚至哭聲尖銳刺耳,怎麼也無法安撫的話,父母就要提高警覺了,建議儘快尋求兒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若一時不方便就醫,「可打電話到生產醫院的嬰兒房諮詢,看再來怎麼做較好」。

 

睡眠.親子同室睡得久


提醒

簡單說,新生兒的作息不是睡,就是吃,睡睡醒醒的狀態,需要大人去適應,姚仙芳主任建議,「若想要幫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滿3個月以後再說,這時的生理時鐘與睡眠週期較為穩定」。一般而言,新生兒一天約可睡上16至18小時,不過,有的孩子比較會睡,有的孩子則容易驚醒,但根據她長期在嬰兒房的觀察,「在嬰兒房的寶寶好像沒睡到那麼久的時間,反倒是跟媽媽親子同室的寶寶,容易睡得特別久。或許是24小時運作的嬰兒房總是熱熱鬧鬧,難免干擾寶寶的睡眠。但是跟父母在一起,有熟悉的聲音與氣味,讓寶寶有安全感,自然可放心睡覺」。注意喔,寶寶與父母同房不同床,不僅能避免寶寶被大人翻身壓到而導致意外發生,也能讓各自擁有較好的睡眠品質。

因為親子同室能讓父母與寶寶早早熟悉彼此的作息模式,也有助於離開產後護理之家,回到自己家後,迅速再次習慣「新」環境,畢竟有熟悉的父母陪在寶寶身邊,讓寶寶無論置身何處都不會害怕。

 

為寶寶說故事.刺激腦部反應

提醒

或許父母會疑惑,念故事給新生兒聽,他聽得懂嗎?在臺灣兒科醫學會發出「儘早開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的聲明稿中,指出「『從孩子出生後,即可開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已成為許多國家兒科醫療,以及教育界給嬰幼兒家長的建議。先進的腦部造影檢查顯示大人以「對話式共讀」,讓寶寶處於持續互動的情境中,可以刺激其語言的溝通、理解、情緒及社會適應等重要的能力,對幼兒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4年,將『主動建議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

姚仙芳主任說,為推廣早期親子共讀,在部分房間內有提供繪本,鼓勵父母念故事給寶寶聽,「根據研究顯示,對嬰幼兒來說,母親的聲音較能刺激腦部反應」,請媽媽把握這段時光,經常念故事給寶寶聽,為寶寶在日後的各項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延伸閱讀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生活初體驗-產後病房開始學

哇~寶寶有事嗎?照顧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