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囟門何時關閉?關閉時間、照顧方式你一定要懂

囟門何時關閉?關閉時間、照顧方式你一定要懂

「囟」是指嬰兒前額接近頭頂柔軟跳動的部位。囟門主要的作用是什麼呢?它何時會閉合關閉?照護時,又該注意什麼細節?一起來看看!

文章目錄

許多新手爸媽第一次摸到小baby頭上竟然有一處軟軟、還感覺得到脈搏跳動的地方時,莫不驚慌疑惑、充滿擔憂。事實上,這塊柔軟的小區域就是所謂的「囟門」。

預留腦部成長之彈性空間

嬰兒出生時必須通過狹窄的產道才能呱呱墜地,為了順利達成這個神聖的使命就必須預留彈性空間。

小兒科主治醫師表示,仔細觸摸嬰兒的頭部,可以發現頭顱是由幾片大小不等的頭骨組合而成,而骨與骨之間留有明顯的接縫;在生產過程中,因為受到產道擠壓,經常會造成頭骨重疊現象,所以,很多寶寶剛出生時,頭部呈現長卵圓形,而且摸起來凹凸不平;但這種情況大約在出生1週左右,自然就會恢復正常。

而這些顱骨交接處的縫隙,除了用來幫助生產時的形狀調整外,其實也是預留給嬰兒將來頭部發育的空間。

一般而言,當骨縫太早癒合在一起時,其餘還沒有癒合的骨縫,就會代償性的增加生長速度,以免大腦的發育被壓抑;如此一來,整體外觀上就會產生異常,進一步影響智能的發展,更有甚者還會發生腦壓上升情形,危及腦部功能。

嬰兒|骨縫|囟門

頭骨骨縫過早癒合患者認識

【類別1】症候群患者→例如,愛伯特氏症〈Apert syndrome〉,常會合併手腳指的畸型。由於患者的大腦胼胝體與大腦皮質邊緣葉部位畸形,所以會伴隨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但仍有患者智能正常。因顱縫早期閉合限制頭骨生長,促使腦壓提高,早期進行顱切開手術對病童減低腦部壓力會有幫助。

【類別2】單純性頭骨骨縫過早癒合→因為沒有其他機能方面的障礙,所以比較容易治療。
觀察囟門的正確姿勢,是將寶寶抱起而呈現直立的狀態,林子雅醫師表示,最適當的時機是寶寶安靜的時候;在正常的情況下,囟門會呈現稍微凹陷的狀態,同時,由於皮下血管搏動的緣故,會表現出上下起伏的情形。


症候群|骨縫|囟門

評估健康情況的視窗

囟門除了是嬰兒腦部發展的一個預備空間之外,其實也是窺探寶寶生長與健康情況的視窗;當寶寶的囟門與正常情況不符時,就必須請小兒科醫師審慎評估,看看小寶寶是否生病了。

那麼,從囟門中可以判讀出哪些健康資訊呢?林子雅醫師指出4大方向:

1. 囟門突出
第一個想到的是腦壓升高的可能,而腦壓升高的原因包括:腦炎、腦膜炎、顱內出血、腦瘤、水腦等。

2.囟門凹陷
如果囟門過度凹陷,可能是由於進食不足或長期嘔吐、腹瀉所造成的脫水引起的。亦表示可能有腦脊髓液、腦血液循環方面問題。

3.囟門關閉時間過早
可能是頭蓋骨顱縫過早癒合症;骨縫過早癒合會限制並減緩腦部在該方向的成長,所以頭骨朝另一方向生長,最後造成頭顱畸形或過小。也有可能是家族性小頭症。

4.囟門關閉時間過晚
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軟骨發育不全,或染色體異常。

囟門基礎小檔案

囟門的位置就在前後顱骨交接處的區域,共有兩處。「前囟門」的位置介於兩頂骨與額骨之間,約在額頭靠近頭頂的地方,形狀呈菱形,大小約2指幅寬;而「後囟門」位於頂骨與枕骨交接處,呈現類似「人」字的三角形,沿前囟門中線往後就可以摸到,但有時候幾乎要關閉或是不易摸得清楚。

【後囟門】一般而言,後囟門閉合時間較早,約在寶寶出生後第6到8週時關閉。
【前囟門】前囟門則在寶寶出生後第16到18個月關閉,但時間有可能提前或延後,個別差異大。

囟門照護原則

清潔囟門時,爸媽手指應平置在寶寶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搔抓;囟門處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製油蒸熟後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後,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髮的生長方向擦掉。

醫師指出,囟門對新生兒來說是非常脆弱的部位,因為頭皮組織下面就是腦部結構,也由於沒有骨頭的保護,因此在照護的過程中,盡量不要受到強烈的外力碰撞,更不能用尖銳的物品戳刺。若家中有稍大的幼兒,務必慎重告誡,以免因一時好奇而使新生兒受到傷害。


如何判斷囟門已經完全閉合?

事實上,大約在寶寶6到8個月大時,即可察覺囟門有逐漸關閉的情況,但真正的成熟鈣化則必須由X光檢查之。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發生碰撞意外‧觀察2點決定是否送醫
【焦點議題】家長須小心!過度搖晃寶寶,恐罹患嬰兒搖晃症候群
搖晃嬰兒傷害大 安撫有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