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母乳媽咪飲食有禁忌 當心吃到地雷食物易回奶

母乳媽咪飲食有禁忌 當心吃到地雷食物易回奶

越來越多新時代媽媽願意哺餵母乳,不過,哺乳期間需要注意的各項禁忌並不少,特別是在飲食方面,更要小心避免吃到「地雷」食物,以防回奶或加劇乳腺發炎情形。

懷孕期間,準媽媽為了腹中胎兒的健康,在飲食上必須有所節制或忌口。然而,生完孩子、坐完月子之後,母乳媽媽仍然不能太隨興,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想吃就吃。原因就在於媽媽的飲食,會影響乳汁的質與量,吃對食物能讓乳汁源源不絕,吃錯食物卻有可能造成回奶現象,甚至導致乳汁淤積,加劇乳腺發炎程度。

回奶食物作用因人而異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麥芽、韭菜、高麗蔘、紅蔘類等食材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雖然回奶的程度因人而異,但還是提醒母乳媽媽們少吃為宜。他說:「對奶水比較少的媽媽來說,吃到這些食物很可能就回奶(退奶)了。但有些媽媽奶量很豐沛,吃到這些食物對她們可能就沒什麼影響,所以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高麗蔘、紅蔘類食材會抑制乳汁分泌,乳腺發炎時要避免大補

話雖如此,提醒新手媽媽可不能將麥芽、韭菜這些食材當做退奶的「萬靈丹」,因為若乳房有脹奶情形(硬得像顆石頭或是局部有硬塊)卻不積極處理,沒有將淤積的乳汁擠出來,最終還是有可能導致乳腺發炎,嚴重時還必須開刀引流才能解決乳腺炎的問題。

脹奶期間不宜熱補

如何讓乳汁源源不絕,是許多母乳媽媽們的心願。但是,努力攝取各種發奶食物之前,哺乳媽媽們必須了解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脹奶不等同於奶量多。特別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產後稍不注意就容易發生「石頭奶」的狀況,乳房硬得像顆石頭,脹奶初期可能不會感覺到疼痛不適,但若不積極把乳腺疏通,讓乳汁順利排出來,令媽媽們聞之色變的乳腺炎很快就會不請自來。

疏通乳腺這樣做

乳腺不通不僅會影響乳汁分泌,也會增加母乳媽媽發生乳腺炎的機會。黃中瑀醫師提供中醫處方,母乳媽媽們在脹奶初期就可自行處理。
1.感覺到乳房有硬塊時,取艾草或艾葉,用乾淨紗布包起來,放入電鍋悶熱或烤熱後,敷在乳汁淤積處,可幫助消炎及促進血液循環,暢通乳腺。
2.沒有艾草或艾葉,也可以用熱毛巾熱敷乳房。
3.使用艾草或熱毛巾熱敷乳房後,應以指腹按摩,將淤積的乳塊排出。
4.若乳房脹痛且伴隨有發燒、乳房紅腫、發炎等狀況,應儘速就醫。

艾草具有消炎作用,可用電鍋悶熱後熱敷乳房。

黃中瑀醫師提醒母乳媽媽們,當乳腺不通時,要減少大量攝取各種湯湯水水等發奶飲食,當務之急是先清通乳腺,以防乳汁淤積在乳腺的時間過久,會加劇發炎情況。此外,乳汁出不來時,不宜熱補,例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等要忌口,「熱補會讓乳汁淤積的問題,越吃越嚴重。」

對於容易乳腺阻塞或是乳腺不通的母乳媽媽,應該以涼補食材幫助調整體質,建議可喝加上清熱解毒中藥材的四物湯、四君子湯。此外,王不留行、路路通等中藥材也具有暢通乳腺的作用,但應請中醫師把脈,根據個人體質開立處方。

乳腺不通時,應以涼補食材幫助調整體質

乳腺不通或阻塞時的飲食禁忌
1.乳腺阻塞時,忌吃熱補食材,如十全大補湯。
2.避免大量食用各種湯湯水水等有助乳汁分泌的飲食。
3.應積極將淤積的乳塊排出來,不可放任不管,以為脹個幾天就會退奶。
4.乳腺阻塞時,不可只吃有回奶作用的食物(麥芽、韭菜等)卻沒有將乳汁擠出來。
5.暢通乳腺之後,再補充發奶食材。

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要忌口

想要發奶,就得多吃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飲食。例如海鮮食材多具有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就是極佳的發乳食材。黃中瑀醫師表示,若母乳媽媽本身沒有過敏體質,或不會對海鮮過敏,可用啤酒烹煮新鮮蝦子,這道「啤酒蝦」因啤酒的高熱量及蝦子高蛋白質的營養,正符合發奶食材的特徵。

但若母乳媽媽本身有過敏體質,或是家人對某類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各類高致敏性的飲食,例如柑橘類、海鮮類、巧克力等都要少吃或忌口。「若對蝦子過敏,可以用花生豬腳湯替代啤酒蝦,豬腳可選擇熱量較低的豬前蹄部位,避免選用豬後腿或蹄膀部位,因為油脂較多,吃多了也容易讓體重失控。」

此外,各類寒涼性食材,例如瓜類蔬果,中醫普遍認知產婦應該忌口,因為吃多了寒涼食材,產婦身體易受寒,也會影響乳汁分泌。

熱量不足會影響乳汁分泌

不過,萬芳醫院營養室副主任魏賓慧認為,若生冷食材都得忌口,因為許多蔬果都屬於生冷食材,產婦的食材種類選擇就會受限,蔬果攝取不足也容易增加便秘的問題,建議母乳媽媽在坐完月子之後,應該要維持均衡飲食,每天吃到三份青菜和兩份水果,煮熟青菜依照收縮情形,一份約為半碗至八分滿,因此一天至少需要1.5~2碗量,一份水果約等於1個拳頭大小。

此外,產後瘦身是許多媽媽們的共同心願之一,不過,魏賓慧營養師提醒母乳媽媽,哺乳期間熱量攝取不足也會影響乳汁分泌。產後哺乳期間應比孕前增加約500大卡的熱量,蛋白質須增加15g。建議可將這500大卡的熱量和15g的蛋白質平均分配在一天三餐中,例如每天多喝一杯奶類製品,多1份水果、多1碗飯、等方式來補充足夠熱量與蛋白質。

哺乳期間的蛋白質需比孕前增加15g,可選擇魚類或肉類補充

至於素食者,豆製品是主要的蛋白質營養來源,應該多吃豆腐、豆干、黃豆製品,並適量搭配堅果類,堅果類除了提供油脂及部分蛋白質外、也提供一些微量營養素如鎂、磷、鉀等礦物質、亦是維生素E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

吃了足夠熱量、蛋白質的飲食外,一天的水分攝取也要足夠,才能確保媽媽們能產出質優且量多的乳汁給寶寶。每天的湯湯、水水總液體量至少須達3000~4000c.c.,有些媽媽會以奶茶或果汁等飲品當作主要水分來源,魏賓慧營養師提醒,市售茶飲或果汁的熱量高,也可能有其他人工添加物,對媽媽或寶寶來說都不是很好的營養來源,這些飲品雖不是母乳媽媽的飲食禁忌,但還是建議應該以天然、新鮮飲食為主,例如可用鮮奶取代奶茶、水果取代果汁,更加健康。

母乳媽媽可以吃香喝辣嗎?

母乳媽媽喝了咖啡,寶寶晚上會睡不好?寶寶拉肚子,會不會跟自己吃了咖哩等辛辣飲食有關?其實,咖啡因、辣椒等飲食中的成分並不會直接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母乳媽媽少量吃一些解饞並無大礙。如果寶寶有睡眠上的問題,或有腹瀉等狀況,建議詢問小兒科醫師。
但是,酒精和藥物成分確定會經由母乳影響寶寶,母乳媽媽必須注意不可自行吃藥(如須用藥,應遵照醫囑使用)。若用酒類烹調食物,可延長烹煮時間讓酒精揮發,並在哺乳或擠奶後再吃,讓身體有足夠時間代謝掉。

巧克力蛋糕或咖啡,雖不是哺乳期的禁忌飲食,但仍提醒母乳媽媽偶爾吃一些解饞就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