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第一次就上手:寶寶「吃得好」有祕訣

哺餵母乳,第一次就上手:寶寶「吃得好」有祕訣

每年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餵養週,這是為了紀念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提出保護、促進與支持母乳餵養的伊諾森蒂宣言。當然,對每個新生寶寶與新手媽媽而言,哺餵母乳不是一朝一夕、一週兩週的事,遇到的挑戰與情況各不相同,本刊特別邀請專家與成功哺乳的名人現身說法,幫助新手媽媽釐清問題、掌握要訣,第一次哺乳就成功,充分享受親自哺育寶寶的成就與親密。

寶寶「吃得好」有祕訣

新生兒胃容量很小,每次只要喝5~7c.c.左右,到了滿月後每次約可喝80~150 c.c.,因為寶寶的第一個月喝奶量變化較大,所以會讓新手媽媽覺得無所適從,擔心自己的奶量不夠寶寶喝。


鼓勵寶寶專心吃奶

產後第一個月,一天約哺餵10次,大概是每兩小時就要哺餵一次。新生兒需要少量多餐,因此此時的哺餵原則就是讓寶寶儘量吃、並且吃飽。

隨著寶寶愈大,喝奶的技術愈好,餵奶的間隔可以拉長,到3個月以上,約可以調整到每3小時餵一次,寶寶每次喝20~30分鐘,而且餵的時候要鼓勵寶寶喝奶,儘量不要讓他養成邊喝邊睡的習慣,當寶寶每次喝奶能專心、認真地吃,就會愈吃愈好,自然就能把哺乳的間隔拉長。

此外,增加寶寶喝奶效率也是一個讓寶寶體重成長快速,媽媽不累的好方法。媽媽得勤練基本功,確定寶寶喝奶姿勢正確,在寶寶吸吮開始快要睡著或顯出不安躁動時,先暫停,喚醒寶寶或是換邊餵奶,如果寶寶願意吸吮但吞嚥較輕時,媽媽可以幫忙以手指按壓乳房,幫助寶寶喝奶事半功倍,就能得到正向回應!

如果寶寶喝奶時睡著,可以揉揉寶寶的耳朵把他吵醒,或是換邊抱他,讓他沒辦法舒服地入睡。另外,台灣媽媽習慣幫寶寶穿太多,當環境溫度達27度以上時,寶寶會容易想睡覺,因此餵奶時最好把寶寶的包巾鬆開,或是衣服少穿一件,可以幫助他保持清醒。


產後48小時才分泌母乳很正常

雖然每個人泌乳的情況不同,但是剛生產完的媽媽是沒有奶水的,此時讓寶寶吸吮,目的在增進母嬰間的親密感、刺激泌乳反應,一般來說,產婦要到產後48小時之後才會開始大量泌乳。

 

控制奶量有方法

高宜伶秘書長指出,媽媽的奶量在國內外研究數據上差距不小,因此應以寶寶的需求為主,將主導權放回孩子身上,只要寶寶夠喝、喝得好,那就是剛剛好,反之就是太少或太多,但這都是可以調整的。


奶量太少

奶水的分泌是供需的原則,跟媽媽的年齡、乳房大小沒有太大關係,只要寶寶多吸、多刺激乳房,身體就會分泌更多的乳汁,以滿足寶寶。因此覺得奶量不夠的媽媽要多親餵寶寶,把每次餵奶的時間拉長,也要把握夜間泌乳激素分泌的高峰多多哺餵,有助於增加奶量。


奶量太多

媽媽奶量太多不僅寶寶喝奶時容易嗆到,自己也會常受脹奶之苦,甚至引發乳腺炎!高宜伶秘書長表示,奶量多的媽媽餵完奶就不要再擠奶,以免愈擠愈多,因為奶水是不可能完全排空的,此時可以把冰箱裡的高麗菜葉放在胸罩裡敷在乳房上,高麗菜中含有硫化物,可以溫和退奶,冷敷可以消腫、降低奶水的分泌,奶量太多的媽媽可以試試看。


常見哺乳失敗原因

乳腺炎經常讓媽咪嚇得花容失色,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如果媽媽漲得很難過,可先按摩乳頭周圍,讓乳汁排空,未來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乳腺炎

很多媽咪都曾發生乳腺堵塞甚至乳腺發炎的情況,有的媽咪是乳房漲到發炎或是腫漲到退奶,不過乳腺炎仍舊可以持續餵奶。一旦媽咪發生乳房阻塞,可先按摩乳頭周圍,並用手擠奶,之後再循著阻塞處慢慢疏通,若是伴隨發燒、胃冷的狀況,可至門診就醫,如果是乳腺炎,醫師通常會施予抗生素治療,媽咪一定要按時服完5~7天療程的藥物,同時在這段時間,如果不餵奶也需要擠奶排空,以維持奶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