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做好產後調理‧幫助子宮復原

做好產後調理‧幫助子宮復原

產後為何要調理?為何要坐月子?中醫對產後病的理論基礎是因在孕期時聚血養胎,全身相對氣血不足,又加上產時用力耗氣傷血,如果產程延長,加之分娩時的出血,造成氣血虧損;全身會發生生理性改變,百脈空虛,淤血易停滯胞宮,造成一個多虛多瘀的生理狀態,所以需一段時間坐月子以調理體質。

產後分階段調理

為幫助子宮盡速復原並調理改善體質,中醫的觀點認為產後調理,應分階段進行。針對每階段復原重點不同,採用不同的調理方式。

產後第1周.生化湯

生化湯是婦女產後常用的方劑,中醫認為淤血不去,新血不生,本方能化瘀生新,所以名為生化湯。

生化湯的方藥組成有當歸、川芎、炮薑、桃仁、炙甘草,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生化湯有增強子宮平滑肌收縮,抗血栓、抗貧血,消炎及鎮痛作用。亦即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並幫助子宮復原,減少宮縮腹痛。

【最多飲用7天】

一般建議於產後第2~3天開始服用,通常服用5~7帖即可;有些產婦將此藥方當成必備補品長期服用反而造成惡露不斷,甚至大出血。其實生化湯破瘀血、生新血為活血破血藥,活血破血藥不宜使用過長,一般使用不超過7天。因長期大量使用活血破血藥會影響血小板凝集。若遇到不正常出血、傷口感染、腹痛、腹瀉、發燒等情況也應避免服用生化湯。

【飲食以輕淡為主】

此期三餐均衡攝取,食物以清淡為主,產後7天內傷口未癒合,禁麻油或酒料理的食物,可搭配香菇雞湯、鮮魚湯、玉米排骨湯、豬肝湯、海鮮粥等,蛋白質高的食物。喝完生化湯之後,才是開始吃麻油雞的時機,因為這時子宮內膜已經重建,而傷口也大多癒合完全,麻油與酒才可以開始使用。

產後第2~3周.補血養氣

此期可服用補血養血及補氣的中藥,如當歸、川芎、黃耆、黨參、山藥、茯苓等。

自產後第2周開始,為幫助子宮內膜修復,促進產後新陳代謝及幫助子宮恢復機能、利水消腫,可開始服用補血養氣的中藥,產後第8~13天也可以開始酌吃麻油或酒料理食物,如: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杜仲腰仔湯等。

產後第4周.益腎陰陽

此期若未調理得當,則易掉髮、腰痠背痛、早衰、月經失調,可服用八珍湯補氣養血,並加補益腎陰陽之品,如:杜仲、首烏、黃精、巴戟天、菟絲子、桑寄生等。

若調理得宜,可恢復五臟六腑的正常運作,幫助卵巢功能恢復及骨盆腔復原;強化骨盆肌肉群,避免骨盆子宮及陰道壁下垂鬆弛;補肝腎、強筋骨,避免日後腰痠背痛。藥膳調理有八珍排骨湯、麻油炒紅蟳等。產後膳食以吃得下、睡得著、二便正常為原則,若有口乾舌燥、身熱多汗、煩燥難眠、便秘、痔瘡、傷口疼痛等現象,表示吃太補上火了,需請教中醫師調整補品的進食。

月子期.把握最佳調理時機

每一位正在坐月子的新手媽媽們,一定要把握好這一特殊時期的保健新觀念,配合中醫藥膳養生,調理體質的觀念,趁機調理體質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並預防日後腰痠背痛,骨質疏鬆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的發生,使月子期間可以達到最佳休養調整,把握脫胎換骨的良機,享受一段愉快、安全、健康的月子生活。

產後復原.中醫3要點

1.小腹痛與不痛,以辨其有無惡露停留。
2.大便通與不通,以驗其津液之盛衰。
3.乳汁行與不行,和飲食的多與少,以察胃氣之強弱。

4大飲食原則

【Point 1】忌酸性食物及調味品,生冷及寒涼食物,忌燒、烤、炸、辣、刺激性、口味重、不易消化的食物。

【Point 2】少鹽,少用精緻糖,食物以清淡為主。食物一定要煮熟,要溫熱食用。

【Point 3】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吃麻油、酒煮食物、蝦、蟳。

【Point 4】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a.五穀:全麥類食物,或糙米飯、黃豆、扁豆、花生、核桃、腰果等核果類。
b.蔬菜:紅蘿蔔、高麗菜、紅莧菜、菠菜、芥藍菜、地瓜。
c.水果:酪梨、木瓜、櫻桃、葡萄、蘋果、紅棗、芭樂、桃子。
d.蛋白質:溫牛奶、雞蛋、魚類、雞肉、豬肚、豬肝、腰子、牡蠣、紅蟳。

穴道按摩.協助復原

除了注意飲食及中藥藥膳調理,也可配合穴道的按摩來幫助產後子宮復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