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選擇產前篩檢.以「影響」程度為重

選擇產前篩檢.以「影響」程度為重

面對這麼多的篩檢,難免讓很多孕媽咪不知如何抉擇?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徐金源指出,「以影響程度最大的做為抉擇依據。其中,以唐氏症對生活影響層面最廣,建議關於唐氏症的篩檢,孕媽咪至少做1種」。

以準確度與價錢判斷CP值

孕媽咪不免要問:選哪一種?徐金源院長說,「選準確率高的」,不過,針對現代人喜歡追求「高CP值」,他建議孕媽咪以「準確度與價錢」判斷CP值。針對目前的唐氏症篩檢方式,徐金源院長剖析如下:

‧早期唐氏症篩檢:若為台北市市民,初期唐氏症篩檢有補助,花的錢最少,利用抽血與超音波的方式,可得到約82%〜87%準確率,早期發現,可及早思索下一步的因應方法。

‧中期羊膜穿刺:雖是確診性檢查,準確度大於99.5%,卻因為是侵入性檢查,約有1/1,000的流產風險,或有引發早產的可能,不免讓一些孕媽咪感到擔心,「尤其是懷孕初期常有流血跡象者,就不適合接受羊膜穿刺」。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近年來,因科技進步而出現的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可說是提供擔心羊膜穿刺的孕媽咪另一種選擇,只要抽10ml的血,即可得到準確度大於99.5%的結果,目前國外正在討論是否將以此取代羊膜穿刺。「隨著接受此檢查的孕婦愈來愈多,篩檢費用可望下降」,比起剛推出時的價錢,現在的費用確有降低趨勢。

此外,徐金源院長補充,「孕媽咪也能依發生率高低評估是否需要受檢」,例如:地中海型貧血的發生率為5%;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帶原率為3%,但此一檢查的優勢在於「一生只要檢查一次」;X染色體脆折症則有1/260。

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與早產風險評估

關於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與早產風險評估,徐金源醫師指出,兩者都是「提早知道,提早預防」的檢查:

‧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若顯示為高風險族群,「為了預防太早發生子癇前症,而讓胎兒早產,可使用藥物(低劑量阿斯匹靈)直到約32、33週」。

‧早產風險評估:於妊娠初期可接受子宮頸長度測量,若孕媽咪的子宮頸長度不小於2.5公分,較不擔心有早產的風險;如小於2.5公分,且確定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則需要進行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術,避免子宮頸擴張而發生流產或早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