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長高祕訣·一天喝奶500c.c.並跳繩500下

【即時新聞】孩子長高祕訣·一天喝奶500c.c.並跳繩500下

「孩子長不高,這該怎麼辦?」這是小兒科門診中,父母最擔心的一句話,專家提醒家長,每天至少讓孩子30分鐘以上運動、日曬10至15分鐘,多跑步、打球、跳繩,騎腳踏車,夜間10點以前上床睡覺,天天喝500c.c.牛奶,跳繩500下。

希望孩子長高,要有均衡的營養,每天至少喝500c.c.牛奶,避免過量甜食及油炸食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遺傳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顏瑞龍表示,人一生中有兩個快速成長期,第一個是在嬰幼兒期,也就是3歲內的成長,另一個是青春期。

「身材高低和遺傳有密切關係」顏瑞龍說,父母身高均為150公分,自然不太可能生出200公分的小朋友,但後天如果能夠勤運動、補充營養,睡眠充足,就能稍微彌補先天的缺憾,不需接受治療。

此外,部分小朋友為體質性生長發育遲緩,青春期較晚出現,小學國中多坐在最前面一排,高中時忽然長高,屬於「大器晚成型」,最後身高並不比別人矮,這也不需要治療。

臨床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可能為染色體異常、特殊症候群及軟骨生成不良症等,如果罹患如先天性心臟病、血液病、腎臟病、氣喘等,也可能會長不高。「生長激素缺乏」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內分泌異常的病人則會「骨齡落後」。

想要讓孩子長高,顏瑞龍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下列事項:
1.適當的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以及跳繩500下,運動以跑步、打球、跳繩,騎腳踏車為主。
2.充足的睡眠:盡量於夜間10點以前上床睡覺。
3.均衡的營養:每天至少喝500c.c.牛奶,避免過量甜食及油炸食品。補充營養素,如鈣質(低脂牛奶及各種乳製品),多吃小魚乾、胡蘿蔔、黃豆芽及菠菜。含鋅食物多吃:牡蠣、蝦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