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恐怖輪狀病毒·國內5歲以下幼兒無一倖免

【即時新聞】恐怖輪狀病毒·國內5歲以下幼兒無一倖免

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寶,農曆年後,腹瀉門急診幼兒人數高居不下,據統計,國內逾3成兒童嚴重急性腸胃炎住院案例係因感染輪狀病毒,醫師指出,輪狀病毒感染不分四季,感染力極高,家長應讓幼兒服用輪狀病毒疫苗。

嬰兒6個月大後即開始進入感染高峰期,及早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是提升病毒保護率的最佳預防之道。

2016年最新研究發現,全世界每年5歲以下兒童因腹瀉而死亡的案例高達45萬人,其中輪狀病毒感染比例佔最大宗。台灣儘管衛生環境條件較好,鮮少有死亡個案,但輪狀病毒常導致一人拉、全家拉,甚至群聚感染,讓大人們疲於奔命。

到底輪狀病毒有多容易傳染?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醫師指出,幼兒受到感染後,每1c.c.糞便內含有10的10次方至10的11次方的病毒顆粒,病毒數量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但只需10顆病毒就會讓另一名新生兒生病。

臨床顯示,輪狀病毒主要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與氣溫高低關係不太大,台灣一年四季都會出現輪狀病毒感染病例,黃立民表示,寶寶出生後即暴露在感染風險中,等到滿6個月之後,就進入感染高峰期。

黃立民指出,台灣5歲以下兒童幾乎至少會感染過一次輪狀病毒,除了住院、急診和門診費用,家長們為了照顧患病兒童,常必須請假,這對生產力來說,也是一大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輪狀病毒變異性越來越高,以美國為例,從2009年起,輪狀病毒G12已成為主要流行株,澳洲則是從2012年開始,連續4年疫情均以G12為主。

疫調顯示,台灣仍以G8病毒株為主,迄今仍沒有檢驗出威力更強的G12,不過,黃立民表示,G12來到台灣,只是早晚問題,一旦G12襲台,幼兒感染比率應該會更高。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建議家長,在新生兒滿6週後,應讓寶寶接種口服疫苗,約可提供6至8成的保護力,避免感染。即使接種後,仍不幸感染,也能降低引發重症的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補充,目前僅有台北市及竹北市提供有條件的幼兒輪狀疫苗補助,絕大部分縣市仍須自費接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