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完美離乳計畫

完美離乳計畫

最讓哺乳媽咪們在意的事情之一,就是害怕當停止哺乳後,胸部不僅會縮小,還會失去原本的豐滿與彈性,禾馨民權婦幼診所資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張桂玲將給予哺乳媽咪最完善的建議,協助媽媽們順利離乳,並且維持完美胸型。

餵食計畫VS.離乳計畫

寶寶持續哺乳至4~6個月大時,開始配合添加副食品,寶寶會慢慢轉變為成人的飲食型態,直到2歲才趨於穩定。但每個寶寶適應副食品的情況不同,餵食計畫要依照寶寶需求調節,只要寶寶吃副食品過程順利,哺乳媽咪就可以開始慢慢減奶,這會經過四大階段,第一階段為全母奶;第二階段是母奶為主食、副食品量少;第三階段是母奶仍為主食、副食品量增加;第四階段變成副食品為主食、母奶變成點心,因此奶量變化是慢慢增加到最後慢慢減少,在減少奶量的同時,就是漸進式離乳的過程。

張桂玲顧問說:「離乳請先減量、再拉長時間,千萬不要搞錯順序!」起初擠奶時間間隔與原本時間相同,但擠出的奶量可依照原本奶量減少10%至15%,等到不會塞奶,再慢慢減少份量,只要奶量已經減少到100c.c.以下就可以考慮拉長時間,接著則是等到奶量已經降到50c.c.以下,就可以嘗試不擠奶,但等到累積8小時以上,胸部通常仍會脹奶,這時就只需要稍微移出奶水,只要不會脹痛即可,也可暫時局部冷敷,讓胸部舒緩,在減奶過程中,只要胸部沒有硬塊、硬結的情形,就恭喜哺乳媽咪「安全下莊」成功離乳。


退奶食物大搜羅

張桂玲顧問表示,退奶食物就是一般傳言的地雷食物,分別是韭菜、人參及中藥店販售的生麥芽,生麥芽即為大麥芽,透過麥芽來減輕斷乳後的乳汁滯留及消除脹痛。臺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楊玲玲教授更曾做過研究,萃取生麥芽後發現,的確有壓抑泌乳激素的效果;臺大醫院也曾有案例,全家族都使用「橄欖」退奶,因此進一步研究,只要有產後媽咪要退奶,就會發3個橄欖請她一次吃完,等隔天抽血測試泌乳激素,比較退奶有吃橄欖、退奶沒吃橄欖及一般婦女的泌乳激素,發現「橄欖」的確有退奶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