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我們都是好朋友‧養成良好社交能力

我們都是好朋友‧養成良好社交能力

嬰幼兒天生就有社交本能,但礙於發展限制,懂得運用及表達的方式有限,因此隨著年齡增長,透過在社會性情境中的經驗累積與生活環境中的雙向互動,社交能力就有機會被提升。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講師李筱蓉強調,好的社交能力,可以讓孩子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及正向態度。

培養不同階段兒童的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雖然是與生俱來,但仍會受到個人天生氣質影響,面對新的人、事、物,部分孩子會很開心、好奇的接觸,願意主動踏出第一步去探索,但也有部分孩子必須要透過觀察才會往前邁進,只要面對陌生人就會表現出敏感的情緒反應,甚至退縮、逃避,孩子的反應強度可能會很微弱或很強烈,經由累積社交互動的經驗,是養成社交能力的重點。李筱蓉心理師將依照年齡階段,分享嬰幼兒具備的社交能力。









06個月:

與主要照顧者互動為主,但已經會用聲音或是表情、肢體動作,對外界有所回應,例如會對人微笑;喜歡別人跟他玩,互動停止了可能會不開心或哭鬧;想要被抱時,可能會做出伸手或往前傾的動作。

6個月~1歲:

這階段開始會認生,懂得區分主要照顧者與陌生人,因此當接觸到陌生人時會有不同的反應。

1歲~2歲:

喜歡觀察四周,會模仿大人的行為,也開始能理解親子互動遊戲樂趣,例如將臉遮住再打開,發出聲音,孩子就會笑得很開心。家長這階段可以多觀察孩子的「分享式注意力」,意即互動過程中對物品或事件的注意力,並且能夠在人和物品、事件之間轉換注意力,共同分享有興趣的事物。有分離焦慮的孩子,在1歲半到2歲會達到高峰期。

2歲~3歲:

孩子喜歡自我表現,也喜歡跟同伴一起,最初的友誼開始萌芽,如果碰到困難或需求不能自行滿足,會請身邊的人或主要照顧者幫忙。而3歲開始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比之前更好,無論是否接受都會有很明顯的表達,會試著想要和其他小孩玩遊戲,等到社會性發展比較成熟時,分離焦慮就會下降。

3歲~6歲:

感官、認知、情緒等發展逐漸累積,這時即可開始協助孩子練習更為複雜的社交能力,舉例來說,引導孩子一起玩扮家家酒,因為彼此要演出,因此對角色需要有適當的認知、情境互動和情感交流,才能夠讓遊戲更加好玩,而孩子也能夠從遊戲過程中提升社會化發展。

穩定的依附關係‧讓孩子樂於分享

家長為了讓孩子融入環境中,總會要求孩子分享,李筱蓉心理師指出,希望2歲左右的孩子要懂得分享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此階段的社會性發展還處於以自我中心為理解和表達事情的依據,對於任何事情皆以「我」為出發點,通常只會顧慮到自己,千萬不要因此就覺得孩子自私霸道。

要建立社交技巧及人際關係,都要回歸起初有穩定的依附關係,主要照顧者從小對於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求敏感,能夠即刻察覺需求並給予適當回應,安全的依附關係就能夠被建立。在安全依附的基礎下,孩子比較能夠信賴別人、勇於探索,願意跟友善的陌生人接觸,家長試著引導,幫助溝通互動,就會讓孩子願意分享。

分享也需要學習

「孩子不是天生就知道怎麼分享,大人不要認為小孩不分享就是很自私!」李筱蓉心理師建議,要讓孩子有學習模仿的對象,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師,親身示範怎樣叫做分享,實際生活經驗就是很好的教材,大人間的分享示範給孩子看,觀察多了孩子就會模仿;若想要更進階的培養,家長可以創造分享的情境,舉例來說,請孩子幫忙拿東西給別人,帶孩子去公園與其他孩子聚在一起,由大人的引導去做分享,過程中想辦法讓孩子不需要擔心因為分享而失去,反而可能因為分享而體驗到更好、更快樂的經驗,未來就會更樂意去分享,不需刻意勉強。

邁向成長路途

上幼兒園是孩子人生大事,同時面臨與主要照顧者分開以及進入到陌生環境的兩大挑戰,週遭都是不認識的陌生人,對於老師、同學和環境感到不安害怕,李筱蓉心理師建議,上幼兒園前,要讓孩子情緒及心理都先有準備,而樂於接受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熟悉度,以降低焦慮及排斥感。上學前建議先帶孩子去幼兒園看看,和老師或者同學們打招呼,跟孩子一起準備書包及上學用品;另外,也可以和孩子玩老師與學生的扮演遊戲,讓他理解上課是怎麼一回事,多介紹一些在幼兒園裡有趣的事情,讓他對幼兒園有正向連結。

基本能力先修班

為了幫助孩子更能夠融入幼兒園的團體環境,家長在上課前的生活內容就必須要有所調整,由於學校比較規律,因此,準備上幼兒園之前必須開始調整作息,訓練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穿衣服、脫衣服、吃東西、上廁所等,即便不完全熟練,至少也可以表達意願或開口求助,而幼兒園通常都有團膳,孩子是否願意去嘗試新的東西,飲食習慣也要儘量讓孩子的接受彈性大一點。

家長要慢慢放手讓孩子嘗試能力所及的事情,不管選擇何種主題型態的幼兒園,進到學校就是要過團體生活,生理和心理上的準備都很重要,可以幫助孩子有個好的開始。

















練習參與團體活動

到幼兒園就讀等於進入一個小社會,身邊會有許多同齡或混齡的小孩,為避免孩子退縮,要時常讓他練習不排斥加入團體。李筱蓉心理師說明,在正式上學前,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公園跟學齡前的小朋友玩耍、參與親友間一些非正式的團體聚會,或是為小朋友設計的團體活動,藉此培養小孩同理他人、配合指令與團體規範的能力,例如小孩去公園想玩溜滑梯或盪鞦韆時,要排隊、不能搶,老師講故事的時候可以坐下來一起聽,避免吵鬧干擾別人,抑或是吃飯及午覺時間要跟著大家一起。增加練習經驗,可以幫助孩子更快理解和適應。

把握學齡前的重要階段

學齡前是孩子很重要的階段,家長無論再怎麼忙,都必須保留時間給孩子,即便時間很短也沒關係,親子間的互動品質更重要,父母除了常以口語表達對親子的關愛之外,也要多運用肢體的接觸,如擁抱、牽手、搭肩等,更能夠促進親子間的親密感。研究指出,0到6歲的孩子,大腦正快速成長,若是能得到豐富的親子互動與環境刺激,神經系統的連結與訊息處理將更為發達。

緩解孩子分離焦慮

一到幼兒園的開學時刻,總會有許多家長與小孩在門口「十八相送」,孩子在門口嚎啕大哭,離不開家長。李筱蓉心理師表示,孩子上幼兒園會需要一段適應時間,家長不用過於緊張,因應孩子的年齡和天生氣質不同,適應時間的長短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至少要給孩子2~4週的適應期。

面對孩子分離焦慮,父母第一件事就是不能慌,大人的感受和反應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因此要讓孩子感受到安定的氛圍,但家長要有同理心,先理解孩子的不安焦慮是正常發展的表現,對孩子支持鼓勵,並同理他的感受,讓孩子知道家長重視他的感受與想法,再進一步想辦法了解孩子在學校有何狀況,清楚原因才知道後續該怎樣處理。

過度壓力反應‧家長提高警覺

如果孩子不適應的狀況一直未見改善,家長就要提高警覺,譬如帶孩子去上學途中,會不會一開始就哭鬧排斥?路途中或到幼兒園大門口有沒有想要掙扎、退縮或躲藏的反應?下課後是否有觀察到不開心情緒?李筱蓉心理師表示,家長平時也要鼓勵孩子聊天,只要孩子願意說都要多聊,若孩子口語表達能力差,除了問和說以外,行為觀察也很重要,看孩子是否會有緊張、焦慮、哭鬧、尖叫或做惡夢的情況,甚至出現行為退化,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將孩子送到幼兒園就交給老師全權處理,仍然需要隨時關心孩子的適應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