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掌握4要點 防止H5N6禽流感侵襲

掌握4要點 防止H5N6禽流感侵襲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中國大陸自103年開始至今,已累計17例人類罹患H5N6禽流感的病例,多為重症患者。其中12例死亡,致死率70%;逾70%個案為20~49歲;逾80%病例具有禽類或活禽市場的暴露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補充,目前在台灣、日本和韓國,雖有禽鳥類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的報告,但尚未發現任何H5N6禽流感「禽傳人」的案例。
「禽流感」指的就是「家禽流行性感冒」,主要致病原為新型A型流感病毒,而目前在台灣禽類造成疫情的「H5N6」即屬於這類流感病毒,其他如H5N1、H5N2、H7N9等等也是,感染對象大部分為禽鳥類,如:雞、鴨、鵝、野鳥等等。
因此,一旦禽鳥類受到感染,就會成為新型A型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並且容易造成群體感染,即其他同在生活範圍內的禽鳥類也無法倖免於難。
 
綜觀H5N6禽鳥類感染現況
對於近日來許多民眾關注的H5N6禽流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動植物防檢局)資料指出,從去年(105)10月迄今,短短3個月已在亞洲造成災情,足可見H5N6病毒對家禽的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
 
‧日本:201例野鳥檢出H5N6病毒,10所家禽場發病,累計撲殺家禽接近140萬隻。
‧南韓:已在340處家禽養殖場造成疫情,共撲殺近3,300萬隻家禽,重創南韓家禽養殖業。
 
台灣6縣市傳疫情
今年(106)2月2日,首度在台灣花蓮縣檢出H5N6病毒,之後更陸續在許多縣市傳出疫情。
 
截至106年2月20日下午6時為止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共計6縣市確定檢出H5N6禽流感,其中包含8所家禽場(7雞場和1鴨場)被確診、10例非禽場感染案例,累計撲殺數量共15,840隻(雞12,563隻、鴨2,690隻、鵝587隻)。
 
禽傳人機率並不高
針對許多人擔憂的傳染問題,鄒宗珮醫師表示,禽流感病毒需發生突變,才會具有有效人傳人的能力。目前H5N6病毒僅在禽鳥類互相傳染,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曾發生禽傳人的案例,代表禽傳人的能力弱、機率低。台灣目前因已全面禁止販賣活禽,使民眾染病風險大幅降低;此外,目前研究顯示H5N6病毒並沒有產生變異,現階段無法有效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民眾毋須過於擔憂。
 
關注4高危險族群
雖然台灣民眾罹患H5N6禽流感的機率極低,但她特別提醒,以下4類民眾屬於高危險感染族群,務必小心。
1.以飼養家禽或鳥類為主的業者。
2.前往禽流感流行地區旅遊者。
3.有機會接觸野鳥/候鳥的學者或愛鳥人士。
4.喜愛吃半生熟禽類食物(肉、蛋)的民眾。
 
鄒宗珮醫師說明,上述族群的共通性為「『直接』接觸禽鳥類的機率偏高」,例如可能會碰觸到禽鳥類的糞便、分泌物、皮毛、體液等等,若不幸接觸染病禽鳥類又沒有徹底清潔,將提高人體受H5N6病毒感染的風險。
 
初期症狀類似流感
鄒宗珮醫師表示,雖然目前台灣尚未有禽傳人病例,但根據國外案例,H5N6禽流感患者的初期症狀類似於一般流感,包含:發燒、頭痛、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呼吸急促等)、結膜炎、肌肉痛、腹瀉等。
 
一般來說,只要察覺自己有罹患流感的可能,就應儘快就醫,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會依據禽鳥接觸史、旅遊史、相關職業暴露等,配合臨床症狀評估是否有感染禽流感之可能。
 
治療:藥物+支持性療法
針對被確診的禽流感患者,她說明,目前會以抗流感病毒藥物為主(例如:克流感),搭配「支持性療法」,即呼吸治療、體液補充等。
 
若病況不穩‧致死率高
然而,若經以上治療後病況沒有獲得控制,將可能快速惡化,嚴重者還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是死亡,致死率相當高。
 
4方向‧有效預防禽流感
想要完全避免H5N6禽流感的侵襲,鄒宗珮醫師強調,「預防」絕對是首要原則。她特別歸納出4個預防方向,供民眾參考。
1.避免接觸禽鳥類
鄒宗珮醫師表示,目前H5N6禽流感的流行僅侷限於禽鳥類,傳染來源和途徑都很明確,「是可以確實預防感染的」。因此,她再次強調「民眾不需要太恐慌」,只要避開可能接觸禽鳥類的機會,就能大幅降低患病機率。
至於家裡飼養寵物禽鳥的民眾,動植物防檢局則建議,「避免讓寵物禽鳥與野鳥接觸,先戴上口罩及膠質手套再清理排泄物,清理完畢後,必須用肥皂洗淨雙手。如果寵物禽鳥不幸死亡,則須以一般廢棄物標準處理,千萬不要任意棄置。」
2.注意食物來源和狀態
在目前疫情頻傳的時期,民眾更需要注意食物來源,不買來路不明的禽鳥類及其產品。此外,禽肉(雞、鴨、鵝)和蛋類都必須「充分煮熟」,才可食用。
3.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若有疑似感冒症狀,隨時戴上口罩。外出時,避免身體任何部位碰觸到可能的汙染源,也不要讓帶有病毒或細菌的雙手任意接觸到眼、鼻、口等黏膜處。回家後,必須先用肥皂清潔雙手、換下外衣後,再和家人互動。
4.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鄒宗珮醫師表示,雖然目前尚未研發出H5N6禽流感疫苗(僅H5N1禽流感有疫苗可預防),仍建議民眾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強化基礎抵抗力,降低感染率(尤其是孕婦、6個月大以上之嬰幼兒及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 
 
鄒宗珮醫師簡歷:
現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
經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研究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