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6重點妊娠高血壓也能安度孕期

掌握6重點妊娠高血壓也能安度孕期

孕媽咪發生妊娠高血壓的時間越早,對胎兒的影響也越大,因此,媽咪從懷孕開始就必須控制飲食、定期量血壓,萬一血壓出現異常狀況時,也能在第一時間早期發現、治療。

文章目錄

不論是懷孕前已罹患高血壓,或是懷孕引起的高血壓,都會讓媽咪整個孕程的身心受到影響,以下6重點提醒孕媽咪如何讓自己平安順利度過整個孕期,儘量減低胎兒的併發症,媽咪應謹守生活與飲食的注意事項,才能讓妊娠高血壓帶來的威脅和危害減到最低。

妊娠高血壓|孕婦血壓

1.體重快速增加要警覺

體重變化是孕媽咪可自我檢測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林口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懷孕13週以後,體重平均1週約增加500克,如果體重有突然快速增加的情況,如1週增加超過1到2公斤,並合併明顯水腫現象就要注意,建議就醫檢查。

此外,如懷孕前已超重的孕媽咪,要盡量少吃或不吃甜食、飲料、油炸及高脂食品;媽咪整個孕期控制不超過12公斤為宜。

2.減少鹽分攝取

烹調應選擇天然食材,料理時額外添加的鹽巴,1天不宜超過6克,而鹽巴的成分就是「氯化鈉」,1天攝取的鈉含量不宜超過2,400mg。

此外,加工食品、醃製類、蜜餞的含鈉量都非常高,買東西前要先仔細確認包裝上標示的鈉含量,但建議已有水腫的孕媽咪應避免食用鈉含量高的產品。

3.保持放鬆心情

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心情常常很焦慮,深怕一有閃失影響到胎兒,雖然妊娠高血壓有可能引起很多併發症,但媽咪還是要保持平常心,不要過度緊張,以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4.定期監測血壓

妊娠高血壓比較嚴重者,醫生大多會開一些降血壓的藥物給孕婦服用,必須仔細了解服藥會產生的副作用,並照醫囑按時吃藥,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蕭勝文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每天要測量血壓注意變化,可早晚各量一次並記錄,且注意胎動,就能有效控制血壓度過孕期。

5.維持良好作息

除了平日控制飲食,作息也要維持規律正常,像熬夜會導致血壓不穩定,充分的睡眠可以降低血壓和消水腫,所以平日不宜太過勞累,多休息,並培養適度運動習慣。

6.多食控制血壓食物

孕媽咪如有妊娠高血壓,平日飲食可以多吃以下能協助控制血壓的食物:

•富含維生素C蔬果:日常可多吃柚子、草莓、柳橙、芹菜、青椒及馬鈴薯,可擴大血管的收縮彈性,幫助降低血壓。

•富含蛋白質食物:可多吃雞肉、鴨肉、魚類以及大豆類;肉類富含蛋白質可調節或降低血壓,而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保護心血管。但孕媽咪若有腎功能異常也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前即有慢性高血壓或低血壓.孕期要小心併發症,照護方法注意這幾點!
「子癇前症」為孕婦死因前三名!高齡、高血壓、肥胖都可能是高危險群
台灣去年孕產婦死亡人數高達22人,高齡、肥胖、多胞胎為生產死亡三大主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