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出生滿周歲(度晬)‧寶寶來抓周

出生滿周歲(度晬)‧寶寶來抓周

新生命的誕生令人充滿喜悅與希望,等到出生滿一年,代表邁向一個新的成長歷程,家長會為小寶寶「做週歲」,其中最重要的儀禮就是「抓週」,以此預卜小孩的將來,期望未來能有傑出的發展和成就。

抓週的由來

抓週是周歲最重要的禮俗,又稱為「選才」,這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此習俗沿自宋朝名將曹彬,曹彬周歲時,父母親為預卜他將來的出身和地位,放置百樣物品在晬盤中任他自由抓取,結果曹彬一手抓起干戈、一手拿起俎豆,第二次又拿起了官印,有成為將相的徵兆。後來他果然成為一名武將,並受封為魯國公。

「抓週」一般是在幼兒滿一歲時(度晬)所舉行之儀式,在「度晬」這一天準備紅龜粿、牲禮等祭拜祖先後,於大廳神壇前以米篩擺放多種物品,包括筆、墨、尺、書本、斧、印章、蔥、秤、豬肉、雞腿、芹菜、包子等供幼兒抓取,以此判斷做為幼兒日後長大成人所可能從事之工作行業或愛好,但因時代變遷抓週代表物品亦加以改變,可視為一種性向測驗及對未來生命的探索與展望。

古禮抓週寓意

‧刀子:軍將之才,以後可能會當軍官。

‧書:會讀書、喜歡看書,以後可能會從事文藝工作或當學者。

‧秤:以後可能會是非常有生意手腕的生意人。

‧尺:以後會從事設計類的工作,以後可能當設計師或建築師。

‧元寶:富有之人,富裕的象徵。

‧蔥:代表孩子生性聰明,是個聰明、智慧之人。

‧芹菜:代表孩子是勤勞、踏實之人。

‧印章:當大官,以後能掌握權力、從事官職。

‧雞腿:有口福、福氣之人,將來不愁吃穿。

‧聽診器:將來會從事醫學性質工作,以後可能當醫護人員。

‧花生:長壽、健康之人。

‧算盤:未來會在商業界嶄露頭角,以後可能當會計師、商業人員。

‧麥克風:以後可能當音樂家、歌星。

‧毛筆:以後可能當作家。

‧筆墨:以後可能從事藝術工作。

‧稻草:以後可能從事農林牧工作。

開智慧:手拿鑼棒敲鑼

抓週習俗中,希望家長大手牽小手,帶著孩子手拿鑼棒敲打智慧鑼,為孩子開智慧。邊敲時可以邊念著「敲鑼一響,智慧開!鑼聲再響,平安來!三敲金鑼,寶開懷!」

福祐平安:小孩守護神虎爺」的祝福

民間相信被視為小孩守護神的台灣虎爺能退避妖邪,護佑孩童平安長大,並掌管著小孩子聰明伶俐,加上「虎」與「福」諧音,故虎爺能帶來福氣、財運,庇佑大家萬事如意、永保安康。

‧摸摸虎頭:吃穿不愁。

‧摸摸虎嘴:平安驅邪。

‧摸摸虎身:步步高升。

‧摸摸虎背:榮華富貴。

‧摸摸虎尾:十全十美。

‧摸摸虎腳:學業飛耀。

雙腳踏龜:長命富貴澎澎大

什麼是「度晬龜」呢?在台灣有個習俗,小孩出生滿一周歲時,家長就會舉辦抓週禮俗,抓週活動中就有一個叫做「腳踏龜」,是將小朋友抱起後,將雙腳各踏在一個紅龜粿上,亦即期望小孩「澎澎大」,長命百歲、多福多壽。